sauvignon blanc

時節入秋,走在台大校園中,陽光照著人時仍覺暖熱,樹蔭深處也漸有陣陣寒涼流出。樓仍是樓,湖仍是湖,學子們煦來攘往笑語晏晏,校園的風景卻如老僧入定般,淡然不覺時光遷移。

校園是屬於學生們的,青春怒勃,肆意揮霍,想來最是讓人羡妒。綠意蔥蔥的校園,青澀未熟的學子,十分合拍。有多少人離了校園就再難續上一段青翠?或有人覺得未熟就該捂著藏著,可是青春有時,自有它應得的恣意樣態,且欣賞它吧!躁動不耐也好、橫衝直撞也罷,就像校園裡的花木草地,不是觀光所在也不必常修剪,陽光落雨自然而然,長得不齊整無妨,青少之時誰不尷尬?

尷尬的記憶好像就是學生時代的全部,現在想起還是覺得丟人臉紅,長相如是,性格如是,連談戀愛也是,自以為要交託一生,但分手的理由都荒誕可笑,情濃時恨不得把對方都給吃了,吵架時還要裝自己是小說裡的主角,說些做些令人事後羞恥不已的笨事情。其實青春的事情都是這樣,像是打破一地的彩色玻璃,嘩啦啦的大聲,又閃亮亮的照人,人家不覺得尷尬,我們又何必安什麼大帽子給人家?倚老賣老,沒地令人討厭。

青綠色的青春,鮮嫩生澀的滋味,沒有熟透的甜美又如何?清甜拂拂,就像你憶起初戀情人的英挺面容,看不到世故,也無胭脂沾擾,自然而然,不必多添顏色。 

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

初聞Sauvignon Blanc,多得是青色的氣息,如新綠的草地,也像剛發的新木楤芽,新切的青椒,新鮮軟和的番石榴,情人果的酸甜香。觀其色也是如此,簡單的Sauvignon Blanc,淡淡的青綠色,隱然有什麼蠢蠢欲動,翠玉小溪冷冽奔流,林間樹木參天徐徐微風。那種青澀的,鮮亮的,精神飽滿的,綠意盎然的印象,水份充盈,活潑歡然。有些產區的Sauvignon Blanc還會有鞭炮的火藥香、打火石一般的礦物或金屬氣息。是不是像你某些到處惹事的中學同學,制服和書包釘釘釦釦,一副有恃無恐有話大聲講的樣子,不過他們常常也不是壞人,就只是青春的莽撞罷了。

若要找個關鍵字,Sauvignon Blanc的代表字就是「青」,用台語念更有味道,不只是顏色,連同生澀、未成熟、酸氣較高的感覺,一字道盡。原產在法國波爾多地區的Sauvignon Blanc,如今在世界各地主要產酒國都有釀造,多半的時候,Sauvignon Blanc被釀成果香奔放,簡單好喝的類型,通常它較多的香氣在第一時間就會抓住你的注意,像春天的草花賁張怒長,一股地氣沖鼻而來,聞到了你就知道春天到了。

很多地方都有的Sauvignon Blanc,在各產地的表現風格仍然不盡相同:法國波爾多的Sauvignon Blanc常常混合榭密雍Sémillon釀製,取其厚身的酒質與Sauvignon Blanc酸香相互平衡。也常常運用橡木桶以增添艷媚豐腴;單一純釀的Sauvignon Blanc在法國羅亞爾河區的松塞爾Sancerre產區與普依.芙美Pouilly-Fumé產區,以純美之姿又加上風土帶來的爽脆礦石感,口感舒爽而香氣綿長,獨樹一格。新世界國家以紐西蘭的表現最為亮眼,因為氣候較冷,Sauvignon Blanc表現就會較清洌而多酸,但紐西蘭的Sauvignon Blanc瘦不見骨,仍有多重的白色花香、柑橘類清新香氛及不至讓人反感的綠草香。而市面上最常見的來自南美洲的智利、阿根廷,以及美國加州與澳洲的Sauvignon Blanc,因氣候穩定日照充足,口感較圓滑,也常與其他品種混釀。美國的Sauvignon Blanc有時也會標示成Fumé Blanc,取其濃厚風格為形容。Fumé是法文煙燻之意。

選擇Sauvignon Blanc作為餐酒是個很聰明的選擇,它的香氣多,討人喜愛,中度的口感,多酸的滋味,與簡單的食物都可以配,中式日式都不錯,如果是吃生魚片,一瓶不太貴的,顏色清淡偏綠的,未經橡木桶陳年的Sauvignon Blanc就大致可以配合自如。可以試試義大利中北部或是西班牙中北部Sauvignon Blanc,或是紐西蘭的平價Sauvignon Blanc。若是熟食,波爾多兩海之間Entre-Deux-Mers的白酒、天氣穩定的新世界Sauvignon Blanc都可以試試。

Sauvignon Blanc屬於春日,屬於青澀的年少,固然少年老成亦不見怪,還是冒冒失失自然而然的最好,顏色清淡的沒有歲月作梗,香氣雙手亂搖要你注意,一杯瑩碧脆爽的Sauvignon Blanc,憶起校園裡的綠意盈盈,帶我回到自大自卑情緒反覆的十五二十時。


Patrick

la marche 圓頂市集 www.lamarche.com.tw
跟著食物去旅行 部落格 http://blog.yam.com/lamarche
歡迎加入「跟著食物去旅行」臉書粉絲團 www.facebook.com/lamarche.fans
圓頂市集─世界經典食材總匯 la marche aux saveurs. le marché des saveu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