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過去的年,飯局是接二連二,大多是家人們的團圓。這個年比去年多了更多的笑容,人們都在訴說著這一年的順利。

早在一月中,媽媽和姑姑們就交代:帶瓶葡萄酒上館子吃初二吧,已經先點了很多菜呢!我好奇的問:不喝以前的那些嗎?大家不都很習慣喝那些酒嗎?媽媽說是因為她去吃北方館子或是粵菜都看到別桌有葡萄酒,她也想試試。

我的確是知道這一兩年流行在中式和台式的餐廳裡喝葡萄酒,有很多朋友都會自帶酒或是在餐廳點葡萄酒,有些中餐廳也試圖為葡萄酒找定位,而這個新時尚,浪潮看來已經襲向了銀髮族,喝葡萄酒不再只是年輕人的洋玩意兒。 只是爸媽這一輩的人,圖的不是一口嚥下就能指天說地年份品種如數家珍,他們圖的只是酒汁的可口與餐桌上的欣快。於是,我選了瓶甜白酒。

「啊啊,中菜台菜多佐料又多材料,你選甜白酒是飯後喝嗎?」

 

一桌子的菜,各種菜系都有,年菜早不時興一式到底,台灣本就是個熔爐,團圓的飯桌何止中式台式,日式的生魚片及美國牛排,一樣是年菜了。若想為每道菜各自找配酒,不過是徒增困擾。

我並沒有再準備酒杯,只用館子的水杯,一人一杯斟到半滿。媽媽姑姑們聞到了味道,都開心得喊:「嘩!好香啊!」

是啊,這香味就是原因!對於一個沒有葡萄酒經驗的人,他們的選擇一開始都是因香氣,酒香是佐餐的氣氛,香味無形影,但是很主動,主動的鑽入鼻子掀動出想像,主動去產生一個氣氛,讓人容易「進入狀況」。

甜白酒的種類很多,我選的是匈牙利Tokaji杜凱甜酒,葡萄經過某種黴菌的作用後釀製的Tokaji,在酸甜之外還有著某種古樸的意念,有點像是金桔或是金棗乾,很東方,很親切,也很容易喝。不必挑太貴的,等級高的杜凱甜酒當然美味可口,唯以佐餐而論,還是價格低些的好配。

甜白酒當然不可能完全配合每道菜,可是甜白酒最直接的滿足所有人的期待,它又像是汽水可樂,甜甜的和年味兒呼應,和紅燒肉配得也不錯,和沾了醬的烤肉串也可以搭,炸肉丸也可以,乾燒明蝦和松鼠黃魚也還不壞,這樣已然足夠。在這時沒必要賣弄飲食宜忌知識,這瓶酒的任務就是讓大家開心,用香氣和甜味兒讓大家開心。

葡萄酒在台式的餐桌上是個新人,一個頗有實力的新人,遠渡重洋,高鼻子紅頭髮乍看下很難有連絡,令人有些肅穆,其實就當它是遠房親戚吧!被譽為「最適合佐餐的飲料」的葡萄酒,在中式的大圓桌大盤菜色上也是一體適用,只是腦袋兒得轉過個彎,所謂的市場主流型態,以純飲品味為目的的干型紅酒白酒,這時討不了長輩們的青睞,反而媒體版面不多勢力顯得單薄的甜紅酒甜白酒還有氣泡酒容易在華人的餐桌上氣勢煥發!甜甜的波特酒有著近似紹興酒的香氣,配合上海江浙菜極好;廉宜的義大利阿斯蒂氣泡酒,玫瑰香和甜味氣泡飛舞,連小姪子聞了都鬧著要喝;德國的雷絲玲甜白酒,果香立體青翠,甜酸並呈毫不顯膩,襯托出菜式的精神,這些都是中菜台菜的葡萄酒好選擇。

我們這桌,酒香與笑語不停,連餐廳的老闆都側目,偷把我拉到一旁問酒名價錢,我幫他倒了一杯,老闆一聞到也跟著笑瞇了眼,直說要進一箱擺店裡頭賣,這就對啦!不必啃個一年半載的酒書和灌過許多酒才能「品酒」,找到了「甜蜜點」,誰都可以享受葡萄酒。


-
-Patrick

 

《跟著食物去旅行》電子報

 
 
la marche 圓頂市集
看故事 Story 找食材 Shop 找食譜 Cook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