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忙,有了假常只想家裡蘑菇,打理自己的家變成很好的理由,窗邊要有光,加上一片簾可以隔絕外頭雜亂的建築物,再加上一個燭台,白天晚上就有不同的景緻;廚房裡有些自製的點心小菜,有些新買的鍋碗瓢盆,左燒燒右橋橋,一桌漂亮,看在眼裡心頭好。


朋友是一種不可少的生活必需,說也好玩,朋友的樣貌多年興替,變化是越來越多,過去是同一個呆樣,現在則是同中有異,有人變成登山客一族,每逢假日一定是去攻百岳,有人則是專攻編織雜貨,家中作品掛得滿滿是,男生通常有二種:運動型和不運動型,運動的和高中時代一樣無球不歡,不運動的像我是花間蜜蜂,那裡好玩那裡去;女生則是同中有異,一樣的是生活品味和精緻的愛好,不一樣的是「術業有專攻」,於是我的作品愛好成為你的生活美觀,身邊的男伴也絕不反對,畢竟有人陪她聊天我還有口福或是新玩意兒把玩,不能同意更多。

朋友也是會交流的,這個道理很簡單也很重要,當年她的朋友是你追她時候的「守門人」,如何讓這些「妖魔小鬼」成為你的眼線和助威,可是大學問。看她的朋友就可以了解她,同理可證,你的朋友也就等於是你的另一面,因此你和另一半的朋友們有種負負得正的可能,通常可能性還不小。在吃東西這件事上,尤可看出端倪。

和朋友在一起,最常的就是一同吃飯,吃飯明顯的是一種「催化」,催化過去的記憶和今日的經歷,催化話語和親密,食物可以是主題也可以是陪襯,端的好用。有人見不得海鮮,有人無辣不食,誰說口腔期是嬰孩的專利,舌頭一沾,話頭就開,從過去高中時代水溝邊飯攤的炒飯和加冰可樂,夜市的生炒羊肉、某次聚會還順便幫他洗廚房,和男朋友吃了什麼,和上司同事吃了什麼,你媽上次做的餃子和炸醬麵好吃,下次去那家餐廳聚會,都是餐食的風景,越聊越有話!我們羡慕西班牙人吃飯一拖三四小時,但真要比畫誰也不輸誰!

前幾天和一些朋友聊天,聊了聊一時興起,請大家來吃頓早午餐,中午差不多就可以出門走走,一時興起的結果就是自找罪受,人人口味不同,人口又多,要輕鬆讓大家心服口服,可得有點手段,那就來個「偽」法式的早午餐!都沾上一點法式風情邊兒角角的餐食,神秘的有了共鳴:

煎蛋捲Omelet

每個賣Brunch的店都會賣的東西,變化也多,還可以收拾冰箱的剩菜。Omelet有著各種的做法,看個人喜好。有人愛半生熟澄滑潤濃,有人愛端正一方咬下還有抵抗。你可以吃原味的、也可以滾上培根、火腿、蘑菇、青椒條、洋蔥等豐富的餡料和著融化的乳酪做一場好風光,我喜歡再加些酸嗆的墨西哥漬辣椒,和煎蛋的溫和恰成對比。

乳酪泡麵蛋餅 Noodle Omelette
南洋蝦蛋餅 Prawn Omelettee
披薩蛋餅 Omelette with Pizza Topping

 

古司古司Couscous

這東西雖然大家不熟,但是好用的很,比照泡麵辦理即可!本來是北非人的主食,如今在法國卻處處可見。前一天用冷雞湯泡在冰箱一晚可以當成沙拉料,用熱雞湯泡開就可以是熱騰騰的主食,上頭加上一些肉菜和香料,完全是奢侈的沙漠風格,時間?用不了你十分鐘!配上烤過的雞牛羊豬都好,熱食再混一些燙過的新鮮豌豆,健康又好吃!冷拌就加上一些蔬果切丁和醬汁成沙拉,一樣簡潔有力。

摩洛哥茄子古司古司沙拉
燻雞肉古司古司 Chicken & Couscous Salad

 

尼斯蔬菜煲Ratatouille

吃葷食常常遇上各種禁忌,總之難以悅眾,吃菜可就不同,沒有人敢講說不吃青菜,敢講的一定被念,於是一鍋濃稠暗泌橙紅的蔬菜煲成了最大公約數。以多種季節根莖瓜果調製,是地中海媽媽的手藝和土地的記憶,前一天先煮好放進燜燒鍋裡,或是放進電鍋保溫,第二天就有滋味蘊藉馨逸的大地恩賜品嘗。一匙舀起都是擁塞的蔬果和南法的陽光,最是適合乍餓還懶的胃口。冷食也可,另有一些西班牙冷湯的影兒想像,卻又富麗堂皇得多。以麵包或是古司古司佐食,南歐的鄉野氣息裊裊升起。

尼斯蔬菜煲 Ratatouille

 

 

吃完,一桌人心滿意足,什麼?吃飽了不想出門!什麼?你們要玩Wii!什麼?晚餐再留下來吃烤肉!面對一大堆巧言令色的「朋友」,我攤攤手和老婆對望一眼,果然朋友是會交流,「損友」的德性都如出一轍。

 

--Patrick--

 

《跟著食物去旅行》電子報

 
 
la marche 圓頂市集
看故事 Story找食材 Shop找食譜 Cookbook
arrow
arrow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