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可以自在,是一種美德。」

你曾經和自己對話,問自己想吃什麼嗎?你曾經很誠實用心的和自己討論一餐飯的決定嗎?然後很切實地去「執行」這個決定,不管要去多遠或是菜多貴或是一個人會不會尷尬嗎?


一個人能夠自在,豈止是美德,簡直是社會之福!君不見許多情感糾葛,甚至凶殺鬥毆,講到底都是耐不住一個人的空虛,腦袋空洞心裡虛無,難怪什麼事都幹得出來,不然心裡好大一個洞,不找點東西填,連自己都覺得可憐。可是,你為什麼要寂寞?或者說,你為何要「容忍」寂寞?

講到這大概有人不服氣!子非我焉知我寂寞還是不寂寞,不過如果你都不和自己說說話,我說你寂寞可是真的沒錯怪你!到底是誰說沒人陪就是可憐的?明明自己可以陪自己,偏要找個墊背來,你又怎麼知道眼前的這個人「寂寞指數」是不是也破表?兩個三個寂寞的人混在一起是相濡以沫還是三人成虎?

不是來說教,我也有很多朋友,但我也主動的找安靜找獨行,我相信可以和自己好好相處的人,才能好好和別人相處,可以愛自己的人,才能好好愛別人。寂寞不是一種時尚,也和身邊有沒有伴無關,寂寞就是寂寞,無論用多少言詞美化,它就是一種失落的情緒,可以被醫治釋放的一種感覺,要不要得救?選擇權在你!

有些時候,剛好我就只是一個人,走在街上漫無目的,也不想要找人陪,就只是想走走,什麼也不想。可能經過一家麵包店,聞到新出爐的麵包香就帶一個邊走邊吃,或是經過夜市看見新鮮的吃食,說坐就可以據案大嚼。蔡珠兒說口腔是實踐閒暇的主要器官,對我而言毋寧是一箭中的,那些閒暇還在勞心的人,我不會說他們可憐,卻也會為他們祈求平靜安穩的一頓餐飯,不須費神的片刻可以等同於短暫的救贖。

有些時候,我安排好一個沒有別人的時間,去一個沒有熟人的地方,沒有行程、沒有目的,就是放得空空,可能就是坐在路邊捧著杯奶茶對著公園的花樹發呆,也可能是和流浪的貓狗有段無預謀的邂逅,或臥觀天上風箏歡騰,或俯瞰萬家燈火明滅。人是閒懶的,心裡頭則不是,沈澱工作的忙亂、關照自己的心情、想像未來的美景,反思反省,找到自己的真實存續。

又有些時候,家中剛好剩我一個,可以睡覺打發時間,但再怎麼酣暢總也會有盡之時,搔頭淚眼起得床來,沒有起床氣,只有一肚子空枵咕咕提醒,好罷,上帝造人真是奇妙,睡覺是靈魂的修補,吃飯則是血肉之軀的軟弱,你嘲弄人只會吃和睡,可是骨子裡對於能睡懂吃的人可是欽羡不已,自詡為萬物之靈,但最大的快樂不外好睡和好吃。

屋子裡空盪盪,說這是清閒或是寂寞,就只是一念而已。我記得冰箱裡還有一些備用材料,食櫃裡猶存幾份長輩送來的乾貨,有了吃的,就沒有寂寞這回事,不用擔心合不合別人的口味,做壞了也是自己一口承擔,更是快活!於是燒水粗剁細切調醬起鍋,為自己的生命親力親為,今天我最大!

還有一點是無法分享的感受:一個人時,感覺特別敏銳,光影的微小變化就可令人心動,聲響像是被放大了幾倍,就連食物的滋味也陡然深刻。沒有別人,不用在意和思想該如何應對,少了一份躁氣,取而代之的,是格物以致知,知那初心的生動,知我與天地有連接,知人間有真情,知感恩而得樂。一個人的早午餐,也是一個人的修行。

馬鈴薯泥

馬鈴薯並不起眼,也不太會是大餐的主角。馬鈴薯種類不同顏色形態互異,但大部份的人只會分大小顆。幸好做馬鈴薯泥不在乎個頭與顏色,縱然味道口感不同,綿密悠長卻也一致同樣。你可以買幾個不一樣的馬鈴薯來各自做好幾團,也可以混著做一大團。淡白黃泥般的馬鈴薯,謙沖致和,與人為善,各式材料百搭,作好主菜的配角,並沒有減損它的精神。你以為馬鈴薯泥寡淡而寂寞,事實上它是寧靜以致遠。

馬鈴薯泥四種 Potato Mash:奶香馬鈴薯泥 Creamy Mashed Potato、愛爾蘭甘籃菜馬鈴薯泥 Colcannon、愛爾蘭青蔥馬鈴薯泥 Champ、香草馬鈴薯泥Herby Mash

煎牛排

為什麼早午餐吃牛排?唔?為什麼不可以?一塊好牛排真的可以給你一時半刻的出竅極樂,我喜歡牛小排,天生的反彈勁,咬下去快不像是肉而是有如彈牙的義大利手工麵。好肉吃原味已是極美,再願費些工的,以煎出的湯汁加上洋蔥紅酒就又是一道錦上添花的醬汁,我不愛那種再切一塊鵝肝醬壓在上頭的版本,惡紫奪朱,像是暴富者身上的叮叮噹噹。

Juicy American Beef 肉香橫流 - 美國牛排
香辣烤牛排 Steak with a Spicy Marinade
白蘭地胡椒腓力 Tenderloin Steak with Peppercorns and Brandy

焦糖烤布蕾

我向來嫌甜點麻煩,材料和做法擺明了和廚房內其他的刀兵生鮮唱反調,就當是一種新的探險吧!烤布蕾不難做,有人客來時十分討好,今天要取悅的只有我一人。蛋黃要用得分量恰好,多了就硬,少了就像甜蒸蛋。人生也一樣,有些事多了變味,少了無味,拿捏之間就是活著的功課。

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 A Theoretical Cook's Experimental Kitchen - 脆糖衣焦糖布丁 (créme brûlée)

 

 

--Patrick--

 

《跟著食物去旅行》電子報

 
 
la marche 圓頂市集
看故事 Story找食材 Shop找食譜 Cookbook
arrow
arrow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