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系的美食漫畫有很多的題材走向,「昨日的美食」的食物描寫是家常而簡易的料理,加上帥哥BL情節,不過不灑狗血筆觸清爽,消閒輕鬆但不寡淡,有著淡淡的懷舊情愫,看了不會血氣賁張,小品滋味清幽淺長,適合週末讓腦子休息的下午。

台灣的上班族都太忙了,我真的很少看到那幾個可以每週有二天以上晚上回家做菜的(買回家吃的不算),而頻頻外食產生的健康失調心理恐懼症,又把不能填飽肚子的「健康食品」捧上了天,像是演員一臉嚴肅的荒謬舞台劇。我們無力也不敢冒犯為工作死而後已的美德,只好看看漫畫把自己放在格子裡解解心裡的憂傷,流流口水幻想一下自己也可以天天做一道茱莉亞的菜還貼上部落格,唉,天天做菜只是個永遠的「志願」。

本書書名日文直譯的意思是:昨天你吃了什麼?主角筧史朗是個不想太忙的律師,只要是可讓他在六點下班的案子他都接,買菜是他的「狩獵」時間、做菜是他「實踐自我」的方式,某個角度而言,他就像是要回家煮菜的職業婦女一樣,不過他把買菜煮菜這事當成了正業,另一男主角是美容師矢吹賢二,多半的時候都是晚回家等吃飯的那一位。不太在意細節,故事也就因此而有趣起來。第一篇的內容以「昨天你吃了什麼?」這個問句勾勒出筧史朗的性格,現在你看到這裡不妨先也自問自答一番。能記得自己昨天三餐吃了什麼的人,也許並不像作者標榜的那樣出類拔萃,但這也代表了你的性格(或是無奈)。我真的在乎吃了什麼嗎?還是只是為了熱量而進食?為了應酬要吃飯?為了儀式般的反覆動作而用餐?我是否還能繁忙中意識到食物之於我的關連性?

食物還是權力的延伸,吃得好又知道怎樣好的人,總也是掌握論述權的人,很不幸的,人與人之間並不平等,很不幸的,吃飯這事常常不那麼單純,但同時幸運的是,我總可以掌握屬於我自己的意見,吃食在於我,好壞的感知也在於我,可能你我都免不了口是心非為了虛應眼前的景況,只要你心裡雪亮,一瞬的味覺口感也都是自我的修行。你生命中的優先順序決定了你的幸福程度,越是把不能掌握的當成優先,你的失望也越多。

昨天好不容易有機會走進市場,傳統市場人多機車多,好康的東西也很多,看著從小吃到大的一攤攤的食材與熟食,想到這部漫畫裡的情節,心境也不同了起來:有多少人能像我一樣還會走進傳統市場買豬肉?時間的壓力(或是藉口)讓我們選的都是某家便當店而不是阿嬌今天賣的山蘇加上肥仔財早上批回來的馬蹄蛤,縱然曾經和媽媽學了幾招買菜的秘訣,仍難擋住假日被窩的溫暖,於是一再蹉跎,於是積重難返,於是我們都像長大以後的彼德潘,忘了自己還會飛,再想到要飛時就辛苦萬分。

仔細研究裡面的食譜,你會發現許多材料和調味方式不斷的重覆,不過這也合乎現實,我也想像奈潔拉一樣有個庫房專放食材,但我家廚房也比漫畫大不到那去,財力時間也不像貴婦可以揮霍,所以簡單的方式、少量的備料,能有三菜一湯,就是一個美好的感恩時刻。願你我都能從己得吃了什麼開始,慢慢的可以有心中的一方寧靜處,慢慢的會記得昨天吃了什麼。

今天就烤個檸檬洋蔥雞腿吧,煮香菇鮭魚飯、燙菠菜和簡單醃小黃瓜,還有從家裡帶回的蓮藕湯。檸檬汁和橄欖油各30cc做成醃汁,一隻去骨雞腿和半顆洋蔥切絲,連同醃汁放進塑膠袋稍加搓揉;一碗熱水泡開乾香菇後切細片,再加在米中用同一碗水一起煮,順便加塊昆布和一些日式淡醬油,盛起後再落一些剁碎的燻鮭魚;燙菠菜上頭淋些醬汁放些柴魚;小黃瓜則是老家分過來的蒜辣口味,落一點點香油更好。蓮藕湯加熱就好,今天再煮了一些花生進去。

看完這部,不妨也重溫一下吉永史的名作「西洋古董洋果子店」。

--Patri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