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炸魚薯條Fish and Chips是英國最普遍的食物,也是一般人最常當成正餐的食物。在英國的路邊外帶店裡買一份用報紙包好的炸魚薯條,是最「正統」的吃法。炸魚一般是用黑線鱈Haddock、鱈魚Cod、比目魚Sole等白肉魚,傳統的做法是將魚片裹上一層厚厚的麵漿,炸得膨膨的,灑上鹽和黑胡椒供食,炸魚薯條的外賣店起源於十八世紀末工業革命時,這些小店供給工人們一些便宜、迅速的餐點,普遍廉價的馬鈴薯使得炸薯條順理成章的也成為配餐。這二樣均是盛產而平價的組合成為經典。高級一點的吃法是配上冰涼的法國白酒,不過這樣吃的人其實不多。

photo by XINCAL

今日炸魚薯條早就不再只是英國人的專利,英屬殖民地─如澳洲、紐西蘭、南非、以及鄰近的國家如挪威、荷蘭和丹麥等都可以找到炸魚薯條,並且各有各的不同變化,在十七世紀時炸魚就是很普遍的食物,而炸魚薯條成為專有名詞準確時間已不可考,但至少在1860年時Joseph Malin在倫敦開了第一家有案可考的炸魚薯條專賣店。

依據天主教的傳統,星期五是不吃肉的齋戒日,因此星期五常常會吃魚代替肉,為一種變相的齋戒,所以在一般的餐廳裡,週五的主餐常常就是炸魚和薯條予以配合,無論是修道院裡或是民間,而這樣的習慣仍然在目前許多的英國學校裡保留著。

各國對於炸魚薯條都有一些堅持,比利時人堅持用某種馬鈴薯製作「最好吃」的薯條,加拿大人偏愛用盛產的紅肉鮭魚來炸,丹麥人則愛用比目魚;醬料方面:英格蘭愛用鹽和番茄醬、蘇格蘭則是麥芽醋對白醋的混合調料,美國人則愛用塔塔醬和麥芽醋、加拿大人灑檸檬汁。甚至除了魚和薯條以外,還會再加上其他的配料如醃白菜、醃酸瓜、豌豆泥或是通心麵沙拉等。順便一提,如果你看到菜單裡的菜名有supper這個字,如fish supper、haggis supper、steak pie supper等等,這道菜裡通常就會有薯條在裡頭。

Fish and Chips

四人份

炸魚麵漿
200g 麵粉
一大匙糖
四大匙啤酒
一點鹽
二顆蛋黃
六大匙牛奶
六大匙水
2顆蛋白

麵粉過篩入大碗中,加入糖混勻後,倒入啤酒、鹽、蛋黃,混拌均勻,再逐漸加入牛奶和水混拌至麵漿濃稠光滑。靜置三十分鐘,再加入蛋白混勻。

炸薯條
1kg馬鈴薯
蔬菜油

馬鈴薯不削皮,切成長條,浸在盛放清水的大碗或盆子裡,水需蓋過薯條表面,放入冰箱冷藏2小時。
把薯條從水中撈出瀝乾,再用紙巾把薯條上的水分擦乾,熱一鍋油,待油八分熱時,用中火分批炸薯條,至薯條表面已有點脆,但尚未金黃。炸的時候需翻動鍋內薯條,使受熱均勻。
把薯條撈出,用廚房紙巾吸油,放涼20分鐘。
以大火再加熱炸油,至油熱時,將薯條回鍋再炸一至二分鐘至金黃且脆;撈出放在紙巾上吸油,趁熱灑上細鹽即可。

炸魚
1 公斤新鮮的白肉魚去骨魚片
李派林醬汁、檸檬汁、芥末醬、麵粉

將魚片洗淨擦乾,灑上調味料後,再灑上一層薄薄的麵粉。將魚片裹上炸魚麵漿,入深鍋油炸四至五分鐘至金黃,取出放在紙巾上吸油,趁熱灑上細鹽即可。
以麥芽醋沾食。

 

--Patrick--

la marche 圓頂市集
看故事 Story找食材 Shop找食譜 Cook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