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部的倫巴底及皮埃蒙特到南部的坎帕尼亞,從撒丁尼亞島到西西里島,這次的「義大利經典起司之旅」可說是踏遍了整個義大利!八種姿態感覺不同,卻又各有一番風貌的起司,讓每個人不但吃到了完全的地方風味,也吃到了各地迷人的風土民情。

吃起司其實很容易,難的是沒有人陪你吃,一團硬幫幫或是黏乎乎的東西,如何入口的學問也讓大家有些後退,於是有了一場這樣的旅程,可以嘗它摸它聞它喜歡它討厭它,可以乾吃配麵包配紅酒做甜點熔成一鍋唏哩呼嚕快意大嚼仔細小品。因為愛吃而來的各路好漢聚在一起,雖不知名姓但有同樣的愛好,於是可以在桌上喳呼闊談,舉杯邀起司可也,吃起司那有難!


無標題文件











前菜就好精采,簡單的三色沙拉就可以這麼有味,盤中蕃茄和莫札雷拉Mozzarella起司和生菜,澆上義大利的羅勒漬初榨橄欖油,不用多點綴就很高潮!貝爾佩斯Crema Bel Paese乳酪塗上麵包,又是一記義大利香吻讓人十分興奮臉紅。原本桌上的人是相見不相識,很快地就笑問客從何處來!美食何止滿足你的肚腹而已,它更讓你成為一個可愛的人!

上了起司盤,五種起司規矩列隊,做學問呢還吃起司呢?都可!導遊告訴你:可以喜歡也可以討厭它!就是不要戒慎恐懼戒急用忍!但要好好嘗它摸它聞它,這是個小小冒險,雖沒有安全帶可是十分安全。於是我們回到了小學自然課,仔細的觀察就有更多的發現:Fontina像是阿爾卑斯山青春的少女,Taleggio勾起義大利鄉愁,Pecorino是羅馬帝國的緬懷,Parmigiano Reggiano是黃金色的王者風範,Gorgonzola是愛恨分明的歌劇名伶。

有人問說起司有沒有所謂的「固定吃法」?有也沒有!導遊很盡責地告訴大家怎麼吃,但也一直提醒大家:吃東西,用的是舌頭不是腦袋,講給大家聽的起司學問,秀給大家看的製作過程,是讓各位吃得更聰明,而不是吃得守規矩!起司有個性,懂得的人吃來最愜意。

台下的人十分有靈性,一點就通,其實你只要敢吃,就已打通了吃起司的任督二脈!有人開始變花樣,一口起司一口酒,然後就舒服得一臉痴呆,或者配上麵包,享受口腔裡的撞擊力道,更有甚者,聽了台上導遊說的餐桌上的「三位一體」,忙不迭的起司紅酒加麵包一氣呵成,這不是貪心,而是對美食的謳歌盛讚!

一旦解放了,就收不住勢頭,無視於導遊的嚴正呼籲:還有提拉米蘇啊!別吃太飽!桌上的酒一杯杯的喝,義式臘腸和模德代拉火腿一片二片的吃,麵包沒了,肉沒了,人也開心了!提拉米蘇?來吧!我要解放你!管你裡頭有Mascapone乳酪鮮奶油咖啡手指餅乾!管我是否可以清醒的回去!

後記

最多人問的問題是:下次辦那種餐會?我還要來!

答:我們還在想,也許來個法國經典起司之旅,或是義大利火腿臘腸之旅,或者你幫我想一個。如果下次你想來,就簽個名吧!

更多資訊及當天菜單,請參考
http://www.lamarche.com.tw


義大利三色沙拉(紅白綠是義大利國旗的顏色),餐酒也是義大利的喔!


起司排排隊~


外圈:Italian Salami Hot 內圈:Mortadella Ham


講解與品嚐



下次再來(趕快拍完我要喝酒)


--Patrick--



更多美食好味,盡在la
mar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