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雜貨店」平時沒有什麼員工福利,唯吃而已,但吃是無上的福利,相信這一點的人,請繼續看下去:

一個週四下午,有人一句隨口溜「晚上試義大利酒」,當下沒有什麼太大騷動,只是心中的期待一直放大…放大…

夏天的太陽落得晚,工作也跟著落得晚,拉里拉雜的事作完時,已經餓得慌了。趕快東西搬搬出來一桌滿滿。

今日菜色一覽:

丹麥卡斯帖洛藍黴乳酪Castello Bleu
荷蘭肝醬 原味Liver Sausage Natural
希臘卡拉瑪塔帶子橄欖PELOPONNESE Kalamata Olives
法國瓦里卡門貝爾乳酪Vallee Camembert de Normandie
塔拉瑪希臘海鮮沾醬TARAMA With Cod eggs
西班牙費加洛酸豆Figaro Capers in Vinegar
挪威燻鮭魚切片包100g Norwegian Smoked Salmon 100g
丹麥鯡魚黑魚子醬50g Stuhrk Deutscher Caviar Black
迪露西亞瑞可它乳酪250g De Lusia Ricotta 250g
西班牙臘腸切片Revilla CHORIZO Salami
義大利帕米吉安諾─雷其安諾乳酪Parmigiano Reggiano
瑞典法莎高纖餅-裸麥Wasa Volkoren
吐司麵包一條

愛吃鬼一覽表

Jim, Amy, John, Tanya, Patrick, Brian, 靜宜,

特別來賓:

大成報總編輯 池宗憲
中美王董

在等待醒酒時,早已餓得不知如何是好,桌上的豐盛自然就抵擋不住。先吃的當然是Castello Bleu,和同屬丹麥的Danish Blue相較,Castello Bleu更加圓滑成熟,更加creamy,味道濃香而長,沒有雜味,鹹味適中,很容易的就可塗在吐司上或餅乾上。據說此乳酪在丹麥比最高級的Danish Blue的級數還更高,應非浪得虛名。

塔拉瑪希臘海鮮沾醬是以鱈魚子調製,味兒完全是海洋的鮮鹹宜人,並又聯合了柔滑的舌感,挺開胃的。我覺得很特別的是這些進口的沾醬和乳酪(僅就我們販售的商品而言),總是給我一種清晰分明的感覺,甜就是甜,鹹就是鹹,該有辣就是大咧咧的辣勁,毫不拖泥帶水,卻又十分調和。有些食物是這樣:有各種好吃的味兒,但感覺各自為政互不隸屬,這種東西我就很不愛。

今晚的主題不是填肚子,所以稍微吃點就開始正題:

依照提供者的建議,四支酒先行冰過後醒酒一小時,我們完全不知這四支酒的評價和價格(待查)。大家的評論,依序結集如下:

1. La Conte 04'

【評】帶著新鮮的香氣與甜味,這支酒十分平順好入喉,有豐富而均衡的味道表現,初飲時有較強的酒精味,但隨著時間而圓潤,有新桶子的香味、花香味、莓果味,顏色清澈似玫瑰紅,尾韻簡潔。作為一瓶餐酒以及眾多酒款的首支品評會十分適合。醒酒約1.5~2小時到達高峰。

【配】法國藍波核桃乳酪Rambot Walnut十分適合,Rambot Walnut的甜味贏得在場女性一致好評,滑軟神似冰淇淋,加上上頭的核桃仁,配上這支酒,有十分活潑快樂的感覺。

2. Trentino Doc Marzemino 03'

【評】這支酒的顏色較深帶葡萄紫,好入口,有「粉味」和甜味,但是後韻立即殺出,帶黑莓及木頭味,酒淚也很美。是一支「潑辣」的酒,以為很好上手,結果卻馬上被「辣」到,整支酒風韻十足(黑木瞳?!),醒酒約2~3小時到達高峰。

【配】已經「完熟」的法國瓦里卡門貝爾乳酪Vallee Camembert de Normandie(就是因為「完熟」才吃得到啊,新鮮的是客人吃的><),太熟的Camembert皮會變厚,看起來溼溼的,阿摩尼亞味也很重,變得更鹹,切開以後內蕊會「流」出來,我吃一口內蕊沒吃皮,喝上一口酒,原先的「潑辣」立即變得柔滑!完全變性(讓人想到媽媽桑看見有錢大爺……)

3. Teroldego Rotaliano Doc 03'

【評】這支酒的顏色較深帶葡萄紫,醒了約1.5小時品嘗時,大家都覺得這支酒「悶」,各種感覺都有,但也都是若隱若現,不知如何評述,可以說它滑順,柔潤,尾韻有點帶苦。但等到我們酒酣耳熱,已經三小時再回頭喝這支時,酒體的內涵完全展現出來,大大驚奇在座每一位,酒體飽滿,風味成熟,很「熟女」,很有內涵的一支酒,贏得池先生一再誇獎。醒酒約3~4小時到達高峰。

【配】坦白說,這支酒大概配桌上的所有東西都好,因為等到它盡情發揮的時候,桌上也快沒得吃了……。我們猜想,配一些臘腸、煎烤肉品、肝醬等多油脂的食物,應該很不錯。

4. Teroldego Rotaliano Doc millesimato 01'

【評】這支酒是一支值得細品的酒,酒色偏深偏紫,醒酒1.5小時左右的味道有cabernet sauvignon的重味,豐富渾厚、酒體飽滿,會咬舌,有木頭味、青草味和爽口的單寧,個性鮮明但不至於難以親近,與會人士評為具有「藝術家性格」的酒。醒酒2小時後大「轉性」,開始有merlot的甜香,花香、莓果味,更好入喉,展現活潑的一面。很「好玩」的一支酒。醒酒約1~2小時到達高峰,續航力也不錯。

【配】挪威燻鮭魚佐黑魚子醬、肝醬、希臘卡拉瑪塔帶子橄欖、Castello Bleu。我們覺得這支酒搭配中菜口味較rich的大型菜色應該不錯。

一整晚在不錯的酒和好吃的小點和好朋友你來我往之中,我們有個盡興的夜晚,聊得欲罷不能,喝到酒,池大哥就談起各種酒杯的奧秘,吃乳酪就談到各國的風俗軼事,還有美人Tanya的咖啡廳見聞。末了,我們享用了西班牙的米布丁(國外的sample,挺貴滴,台灣大概沒人敢賣),為這個愉快的夜作了一個美妙的註腳。

--Patrick--

更多美食,盡在 la mar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