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v1492辦講座是個機緣,好朋友也在那裡辦咖啡講座,覺得我們的東西很可以和大家分享,就安排和基金會的人見了面,相談甚歡,也敲定了這次的講座約會。



旅行和吃根本分不了家,比起現在大家出國必帶的數位相機,其實吃食更是一種紀錄和體驗,影像並不能取代味蕾的記憶與肚腹的滿足,吃食也不需要有台機器代替你的感官和腦袋裡的神經突觸。旅行中的人,感官都加倍的敏銳起來,紛至沓來的新資訊使人處在一個恍惚的興奮中,故此許多人對於旅遊的吃食總是戀念不忘。

一地的食常常是歷史文化地形氣候人種民族性的完整體現,這次的講座一開場,我就分享了這件事情,義大利的乳酪就是個極佳的例子:北方富庶,靠近山坡草場,和德法文化交融,使得菜色濃郁,乳酪也偏creamy;南義較熱、地勢較破碎、受地中海文化影響,菜色常見清爽的蔬食、大量的橄欖油入菜,乳酪也比較清爽。羊乳乳酪分布在義大利全境,各地的口味均有不同……像這些的源流探究,就要比成分分析有趣得多了。(沙拉米火腿義大利麵燉飯都可依此類推喔)

這次人頗多的,想來吃這回事還是很得人氣,不過人多就顯得拘謹,大家都規規矩矩的像上課一樣,也讓我在台上有些戰兢,不過講到了提拉米蘇,台下就熱烈得多了,不知是甜點的魅力大,還是我引用歐陽應霽的「初戀」一說導致大家回魂,無論如何,這道好吃好做的甜點,除了可以比喻「初戀」,還可以熱鬧場子。

他們有邀請我開辦讀書會,我覺得責任重大,想想吃東西還是省事得多啦 ,不過如果有人真的願意來一同分享,我就沒有說「不」的理由了!那麼,還是看上帝的安排吧。

--Patrick--

更多美食,盡在la mar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