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其他的書店比起來,誠品是自有一格的,書種多、不時興打折減價、布爾喬亞文化菁英的味道很重、感覺上去的人也高級一些。在那裡想找書看書,有時候都會想穿得體面一些、走路也要挺直一些、甚至臉上的表情也要故作高深莫測貌以符合現場氛圍。

話雖然這麼說,誠品的「功能性」仍不容小覷,外文書和期刊頗有可觀之處,早些年還在搞樂團時,還會去誠品找吉他雜誌來練功,現在當然是去找一些漂漂好吃的料理雜誌來參詳,每年曬書節和年底的日誌日曆大展也是必到,可以說我也算是誠品迷。

誠品敦南去過的人太多,講過誠品經驗的人也很多,因此不再贅述一些燈光氣氛裝潢這些有的沒的,只來講他的食譜架和雜誌區。

在飲食文化的架上,誠品和其他書店最大的不同點,是中英日各國語言的作品都在同一區域中,中文書和其他書店沒有什麼兩樣,大部份是功能性的薄書,教你做某種菜系、準備便當、單身食譜這種,類似的書是台灣飲食出版的主流,飲食隨想的中文書就少得多了,但在最近中文作家有一些人在這個領域開始發展,出版商也有意願做這一類的書了,外文的譯本越來越多,但其實對我而言,這種和生活心情直接連結的美食經驗,除了眼前的吃食還有對所處之地的熱情觀察,對旁邊人物的交心描述,氣味與顏色,古早的故事和鄉野軼聞,廚師的眉飛色舞,一切融合於一才是一個美食的完整經驗。

外文有關吃的書就比中文精采得多,別的不說,各種有關食的封面擺陣一樣大剌剌的五顏六色爭奇鬥艷就讓我口乾心跳!吃只是在舌尖上的體會嗎?在這裡一幅幅「寫實」的封面圖片會狠敲你一記悶棍!一直認為吃是全感官的享受,看美食書時與其說看書,不如說在看圖片,有著餐飲和人的圖片,不知怎的,就是有一種莫名的好感魅力,會有一種想要縱身一躍進入書中的衝動。台灣的商品攝影及設計水準,真該加加油了。不過誠品敦南的飲食期刊架就有點遜了,只有一個一公尺的架,上下二層,書很少,可得再改進。

去過一次桃園誠品,當時開幕有去看,因為他們的食譜區還有個中央島型的料理台,是做為示範用的。桃園誠品有強打「食」這個主題,頗為有趣。下次再去時會再好好參觀一番。

當然我現在最期待的就是年底誠品信義店的開幕,開張時間底線設定「二○○六跨年倒數計時絕不缺席」的誠品信義旗艦店,有著7500坪,三倍於誠品敦南的展場,二到四樓將是占地二五○○坪、台灣最大的書店,它也可能會是台灣書店的「終極版」。想想,到時有多少食家大作、創意料理、飲食文化、食史軼事會在這裡盡顯風華?我將再次三次四次拜訪這裡,像一隻貪婪的蛔蟲,吃盡別人胃腸裡的學思浩瀚。

是不是很矯情?無妨!即使沒有這篇文字,我仍然會一去再去。下次再來介紹Page One。

--Patrick--

更多美食,盡在la mar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