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二日,加州餐酒協會舉辦加州葡萄酒年度品酒會,對於我們這種「廠商」來說,絕對是好康的聯誼活動。


我們有點遲到,果然現場已經沸騰。這次有三十八個酒莊參展,分成已有台灣代理的酒莊展示試飲,以及尋找台灣代理的酒莊洽談代理二區,在有代理的活動ballroom中,台灣各大葡萄酒商幾乎全員到齊,到了現場,如同愛酒人仕的大拜拜,酒商們除了招呼大家喝酒,也與其他的同業好友喝了起來,也有許多品酒名家大師出現,像我們這種討酒喝的小腳色,據報是現場最大主力。酒商的陳列試飲桌沿著牆壁環狀排開,人馬雜沓呼聲震天,十足一場熱鬧的party。

加州酒和舊世界酒的拘謹不同,有著自由奔放、享受生活的特色,有部片子叫做《尋找新方向》(Sideways) ,這是一部以陽光普照的加州酒莊為背景,藉由兩名好友尋找好酒,最後找到真愛和生命新方向的影片。此片獲頒金球獎最佳影片時,製片形容這是部「關於找到自我」的電影,因為加州酒的特色強調不選名牌,選擇自己喜歡的酒是最重要的。而在這次的品酒會中,聽到酒商們對酒的敘述,再對照酒的滋味,加州酒的性格就更是昭然若揭了。

加州酒除了世界主流的Cabernet Sauvignon和Chardonnay以外,還有各種品種的葡萄在加州落地生根,義大利的、法國的,可說是葡萄大觀一應俱全,而我這次特別在場內尋的是可說是加州在地的金粉黛Zinfandel和黑皮諾Pinot Noir,Zinfandel常被認為是入門酒,它也真的十分稱職,果香簡潔好入口是一般的印象。但這次喝到幾款Zinfandel,酒體在口中像氣球一樣,把口腔塞得滿滿的,完全是另一種不同的愉悅;細緻的黑皮諾Pinot Noir,其實不太適合昨天的歡樂場合,Pinot Noir要好好的細品其中的變化,一次品飲二十幾種酒,在其中還要找到Pinot Noir的風采,有點強「我」所難。不過還是喝到幾支認不出牌子,但入口就知好的Pinot Noir,下次有機會該好好品嚐。

加州酒早已脫離早前廉價入門的印象,本次也有數千元的酒款出現,不過和法國的同級酒相比,價格仍然可親得多。近來加州酒在各項評比的表現也十分搶眼,我個人覺得:加州酒因為葡萄品種繁多,單一品種和混合釀造的酒,都有非常多的變化,加州酒的釀造師也因為有許多品種,加上本身的創意被允許大肆揮灑,不像在舊世界國家受到許多長久而來的傳統與規矩所侷限,若要我給個評語,我會說加州酒「真實而深刻」。僅僅數十年的產業發展,竟成就了現在加州酒的輝煌,很值得好好用舌頭去明察暗訪一番。

我不是品酒師,我酒量也不行,喝沒幾支就差不多了,我只是喜歡用舌頭進行一場場刺激的冒險,只有「自己喜歡」不用理會別人的觀感,而這是最安全的放肆與解放。

--Patrick-- 051103

更多美食,盡在la mar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