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這次來page one,有點不是時候,假日到了小鬼就多,加上page one舖了墊高的木地板,所以小孩子的嬉鬧聲加上地板上的跑步聲,讓我只想趕快離開。


如同ricesu說的,page one有一種壓迫感,天花板不高,不算寬的走道曲曲折折,燈光也不算明亮,不過這對我而言倒不算扣分,因為我認為書店的主角還是書,要說明亮寬敞,紀伊國屋好一點,但就是標準的百貨公司感覺,又沒什麼個性。page one給我的感覺,就像以前學校半新不舊的圖書館,有許多書及書架形成的陰暗角落,讓很多書蟲靜靜啃嚙紙頁。白天明亮時,大幅採光的玻璃窗,又讓這裡憑添另一份大氣。當然若你仔細的觀覽page one,你會發現許多驚喜,占地730坪,中外文書籍的比例是驚人的一比一,你就可以認知到page one不是一個迎合台灣口味,而是要台灣迎合她的書店。

回到「食」的主題,page one的飲食相關書籍要比誠品敦南多得多了,當然也是八國聯軍聲勢浩大以致,不可免俗的,台灣的薄本功能食譜書仍然占了二個落地書架,這也和page one以進書完整為選書策略有關,中文飲食文化的書籍也相當完整,有很多前幾年出版的。比較吸引人的,還是歐美的精印食書,這次去時,page one將Jamie Oliver的套書作為一區陳列,旁邊放了fondu乳酪鍋的盒裝鍋具組合,很可以感覺page one對於書店的看法,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概念:書和現實是連結的,就如同食書與食材與器具是不能分開的。

外文書是page one的強項,有許多大師級的食譜,厚重的很,不太可人,我比較喜歡主題性的書,比如party food、傳統義大利麵食譜結集、義式三明治等,有一次看到一本講去海邊玩的食譜,像這種生活提案的食譜書,有很多圖,除了食譜外還加上食物之外的情趣,書有時還會附上一些其他的提案,比如桌子的布置、餐具的選擇、適合的音樂等,就好像「酷男的異想世界」的最後總有一些Tips,讓整個的烹飪過程更加享受。

美食嘛,如同米其林指南三星的最高要求:「完美而登峰造極的廚藝,值得專程前往,可以享用手藝超絕的美食、精選的上佳佐餐酒、零缺點的服務和極雅緻的用餐環境,但是要花一大筆錢」,美食並不能單獨於環境之外,舒適的燈光、美麗的桌飾、精緻的器皿、一些音樂和燭光、一個正確的同伴,個個都是重點,就算是去溪邊BBQ或海邊,多些心思也可以讓同樣的食物有不同的滋味,生活的姿態其實就在這些小地方的用心,花不花大錢,就看你自己覺得值不值得。像我,來看書就想賴在沙發上或是角落裡舒暢伸展,來往的人、窗外的雲,都是書中的好風景,也讓書中文字有另一層的體會。

所以,如果來尋索書中的美味風景,page one實在不錯,是個可以對應天光人影咖啡香,讀得出食物千般滋味的好地方,只是別挑假日來和小孩子過不去,如果你不是來看嬰幼兒食譜的話。


--Patrick--

更多美食,盡在la mar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