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ocument

Jamie Oliver在台灣會紅,是因為旅遊探險頻道:一個長得像大學生的傢伙,穿著T恤牛仔褲,在廚房裡手忙腳亂做菜,舌頭太大只好嘟嚷著混沌不清的英國腔,材料份量很隨便,但總在最後一刻可以變出讓人小驚訝的大菜小點來。為什麼是小驚訝,因為他明明看起來像是青少年在亂搞,可是到最後總是出現有模有樣的菜色,有模有樣之外,還有很多的巧思在當中。

 

說起這人,可以說是廚師界的「貝克漢」,他的有名不完全是因為大家知道他會做菜,或是在電視上常看他做菜,而是他除了做菜,對於吃這個議題他總有獨到的眼光,他涉入的議題,無不緊抓住了英國人及全世界的眼光。之前,他跳脫一般制式化的烹飪教學式的節目,走上街頭到路邊攤買菜、和販夫走卒哈啦、做哥兒們的下酒菜、討愛人喜歡做甜點、搞party做點心,固然菜看起來十分美味,不過大家印象深刻的,總是那個「情境」的迴響,使得菜不再只是菜,而是一段美好經驗的載具,是一把通向舒適之門的鑰匙。這個時期他的節目名稱是Naked Chef。不是脫得光屁屁只穿件圍裙做菜,而是指他運用食材的原味來做菜之意。

之後他開始搞大,找了十五個不會做菜的街頭年輕人,教他們做菜,還在倫敦開了一間叫做「fifteen」的餐廳,如今這家餐廳已成為倫敦的頭牌餐廳了,沒訂位別想吃,取消訂位還得交錢作為Cheeky Chops的基金!這個很類似日本人愛搞的那種搶救貧窮大作戰的想法,在英國大大轟動,被英國 Channel 4的節目製作團隊拍攝成紀實影集「Jamie's Kitchen」。本系列節目成為2002年最熱門的節目之一,每週收看的觀眾超過500萬人,成為該頻道年度收視率的亞軍。此系列現在已經在世界各地都大受歡迎。各界的好評不斷!英國泰晤士報說他應該被授與維多利亞十字勳章;英國獨立報則盛讚:「精采非凡」。(Cheeky Chops是為些無業又有志成為廚師的年輕人而設,提供學廚機會。)

最近他最轟動的事,就是挑戰英國學童的「垃圾午餐」,經過深入的查訪,他發現英國學童營養午餐只能用「垃圾」二字形容。他上書到唐寧街十號─英國首相官邸─為「眾生」請命。並發起了「反垃圾食品運動」,一時之間社會輿論沸沸揚揚,同時又遇上大選年,這件事成了政黨政治攻防的話題,逼得政府採取改善的行動,在學生午餐的經費與菜色上都作了很大的提升。自此他的形象再度更迭,更高一層到了「關心國家人民」的崇高地步,英國的教師聯盟甚至呼籲封他為爵士,可見人氣之高!目前這節目在旅遊探險頻道週四晚間十點首播,叫做Jamie's School Dinner校園主廚奧利佛。

我有些廚師朋友對於他在電視上的表現有些不以為然,依照他們的說法,不外乎材料份量的掌握太隨便、火候不夠、對材料沒有好好處理、這樣子不好吃云云。但他的節目我覺得不只是教你學會幾道菜好讓你一展身手,他其實只是想告訴你做菜很快樂、是一個很盡興的過程、這個過程充滿濃濃的人味兒,因為食物是人在吃,人有喜怒哀樂如同食物有百色千味,食物不能離開人的生活而獨自存在。

他的廚房窗台邊有陽光,種了一排香草盆栽,要用時拔一把,洗也不洗就切碎丟進鍋子;他的調味料罐上蓋鎖在層架的下方,所以要用的時候是轉開「瓶子」而不是蓋子;他的一點糖是指打開糖罐狠抓一大把丟進鍋子;他的一人份是用臉盆裝給你今晚所有的好菜並且堆得很高;他沒有砧板,他的工作檯就是砧板,洗切之後一條抹布抹淨又開始切剁下一個材料。他不僅為了做好一道菜而高興,他更常為了某人將吃到這道菜而心情好而高興。種種如此,構成一幅現實的美夢,讓人不自主地投射進去。

他是個真心愛做菜的人,八歲就在家裡開的餐廳幫忙削馬鈴薯皮剝豆莢,十六歲時去上飲食專科學校之後留法學廚,比別人得天獨厚的,是他因為成名有了更多資源,他可以去實現一些更高遠的夢想,fifteen是一個、拯救學校午餐是一個,由他做起來是這麼順理成章,也惟有他可以把吃這件事「無限上綱」。還有那個廚師可以兼職當欽差大人替天巡狩呢?(小當家?)

愛看他做菜的人,目前旅遊探險頻道新舊節目都有,而且不停重播,節目表在此:http://www.travelandliving.com.tw/_listings/

關於他的食譜書,page one有全系列,微風廣場的紀伊國屋也有,有空可以去翻翻看。

其他資訊如下:

食譜書
The Naked Chef
Happy Days with the Naked Chef
The Naked Chef Takes Off
Jamie's Kitchen
Jamie's Dinners

相關連結
Oliver's Twist website from Food Network
Jamie Oliver's website
Jamie Oliver fan site
BBC Jamie Oliver biography
Return to Jamie's Kitchen web page
Jamie's Band
Jamie's School Dinners
Jamie's "Feed me better" campaign sit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BBC Article.


--Patrick--

更多美食,盡在la mar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