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FINGA'S餐廳的老闆戴利在14年前來到台灣,擔任富都飯店的西餐主廚,13年前與老闆娘共結一段異國婚姻,從此落地生根,成了一個台灣女婿。在談到他對於中國人的年夜飯的看法時,戴利用不是很流利的國語說:「雖然紐西蘭人或其他外國人的新年與中國農曆年時間不同,但在象徵意義上是極為類似的,每到聖誕節時,也是家人團圓的日子,而聖誕晚餐也就像是年夜飯一樣,也有特殊的料理及其象徵的意義」。當然,戴利在台灣也不能免俗的在過年時準備了一桌豐盛的異國年菜,除了必備的主菜烤牛肉、羊腿、烤火雞之外,還有一些別具特色的佳餚,可以供各位讀者參考喔!






在國外吃「年夜飯」的時候,大家都會戴上尖尖的聖誕帽,一副童心未泯的樣子。今天在FINGA'S裡也不例外,五顏六色的小尖帽傳遞著濃厚的年節氣氛。為了服侍這群從四面八方來到台灣的友人,戴利很用心的讓每個人都可以在美味和聖誕氣氛中找到最舒適的享受。

好酒當然不可缺少,老闆娘「二姐」對於台灣的紅酒多樣性一向讚不絕口,她說在台灣什麼好酒都喝得到,而她選酒的方式也是非常隨性,任何一支酒如果試飲過後覺得不錯,她就買個一二箱,賣完便算,「反正還有很多好酒等我喝等我買!」她眨眨眼「我不喜歡一堆酒『蹲』在櫃子裡!味道放在腦子裡就好了」,不選酒、沒有名牌和專有名詞的你來我往,架上拿了就開!只見每個客人喝得飄飄然,二姐的選酒功力受到一致好評!

首先端上的是沙拉:沙拉沒什麼了不起,可是材料好不好可是成敗關鍵。這道「臥虎藏龍」的沙拉裡有來自義大利最出名的Parmigiano-Reggiano帕馬乾酪刨絲、希臘漬黑橄欖、和Castelli Mozzarella馬自拉乳酪切片,以義大利原裝進口的陳年紅酒醋和冷榨橄欖油作醬汁,把本來平淡的生菜變得十分「高貴」起來。

再來是湯,這道湯頗有中國「太極」的況味!碗中兩種涇渭分明的顏色,淡黃色的是蘆筍湯,咖啡色的是番茄湯,怎麼作到的?戴利表演了一下,原來是將兩種不同顏色的湯同時注入碗中,戴利笑說這也算是中國味吧!味道不中國可是樣子像,也不辜負他是個台灣女婿。

沙拉吃完湯喝完,所有客人開始期待今晚的主菜─火雞和羊腿。美國人過年吃的是烤火雞,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歐美家庭的廚房都會有大烤箱,做起來還算方便。台灣人廚房裡有烤箱的不多,會用來烤火雞的更少,戴利對這種龐然大物可是身手俐落、巧思十足,火雞胸拿來烤,火雞腿塞進填料,綁好再進烤箱烤,襯上配菜,一盤裡頭兩種火雞滋味,漂亮!

可是戴利並不滿足,他又從烤箱拿出烤羊腿來!「紐西蘭的羊肉good!」再比大拇指,深怕我不知道他是個紐西蘭人(二姐偷偷告訴我們戴利已經和台灣人一樣「怕冷」了)顏色殷紅的烤羊腿可是戴利花了二天,用各種香料醃出來的曠世巨作,你可從他如同「談戀愛」的熱情眼光中完全明白。切片一嚐,有羊肉的嫩鮮卻沒有羊羶味,反而更像是烤牛肉,戴利的保證果然不是胡亂說說!

主菜完畢、只見每個人紅著臉頰、拍著肚皮,嘴裡嘟嚷著一些不知那國的語言,笑鬧聲中,戴利又端出了Plum pudding,所有人發出歡呼聲,接著又是嘆息聲,歡呼是因為這道甜點不僅十分費時費工(二個月前就要準備!),更因為它是只有耶誕節才會出現的「年菜」;那嘆息聲是怎麼一回事?原來他們都快吃不下了……。「這頓飯可能得吃到半夜二三點了。」戴利蹙著眉,嘴邊卻還是有著得意的笑。

此外各國的聖誕年菜也因風俗民情、飲食習慣的不同而各有其特別的料理餐點。戴利也為我們介紹幾個國家的代表性年菜:

ENGLAND英國

英國的新年菜色中,絕對少不了一道Plum pudding,不同於一般的布丁作法與,膨鬆的口感像是充滿李子、葡萄乾、紅醋栗果仁的鬆榚,是英國傳統的年節糕點。早在聖誕節到前的1~2個月家家戶戶就開始準備著手這道傳統糕點,以迎接家人團聚的日子到來。

BELGIUM比利時

Speculoos是一種特別的烤麵包,以丁香、肉桂、薑等香料調味後烘烤之後,飄著淡淡松香的一種聖誕麵包。聖誕節時在比利時家家戶戶都會做這種特別的點心,用來懸掛在聖誕樹上當作裝飾,不但美觀同時也是比利時小朋友們最愛的一道點心。

GREECE希臘

在希臘,一年之中最重大的節日是新年1月1日的「聖巴西里-St. Basil」節,他就如同希臘的聖誕老人一樣,每年此時希臘人總要烘焙一種叫Vasilopeta的新年蛋糕,並將切下的第一片蛋糕獻給聖巴西里,第二片獻給基督,皆下來再按家中的長幼尊卑依序分給其他人,通常在蛋糕裡會藏一個硬幣,幸運吃到的人就享有一整年的好運氣喔。

ITALY義大利

最能代表義大利的年節食品,莫過於一種叫panettone怕捏偷捏的義大利傳統蛋糕了。他的頂端如廚師帽般的球狀鼓出,吃起來很結實,裡面包有香濃的巧克力、乾果或水果蜜餞。Panettone是傳統的義大利聖誕蛋糕,在義大利一般公司行號都將它做為聖誕或新年禮物犒賞員工,有點討喜氣的意思。



--Patrick--

更多美食,盡在la mar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