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個子賈許先生,雖然大隻卻很書生。書生嘛,除了書和工作,常常也是生活無趣,家裡,有四壁就好,冰箱裡,有吃的就好,至於家裡要舒服光線配色美觀、食物要新鮮營養美味、生活要有情趣嗜好、衣著要有型有款,嗶!資料無法處理資料無法處理資料無法處理資料無法處理…..!

因此,酷男們是拙男的救世主,不是這些人己經窮途末路,而是這些人耽於只達低標的生活並且早已習慣。有人說暮鼓晨鐘,有人說當頭棒喝,無論什麼方法,酷男們都用上!賈許先生的改造計畫,就像從Windows換成Mac一樣的天差地別!


海鮮只有一個重點,就是要「新鮮」。生蠔也不例外,吃生蠔吃的是生猛、一口一片大海,而不該是一口死水。有人愛吃生蠔的圓圓大肚,有人愛吃蠔裙的彈牙脆爽,總之不新鮮免談!

要新鮮就要吃活的,自己開生蠔才是王道!但老實說,開生蠔真需要一點巧技和巧勁,不然一定讓你在佳人面前出糗。賈許先生學得會,你一定沒問題。在家裡搞個Oyster Bar,嘿嘿,誰人甲我比!

How To Shuck An Oyster 如何開生蠔

開生蠔需要二件道具:

1. 一塊厚一點的毛巾或是布,「壓制」生蠔用。

2. 一把生蠔刀:市售有專用的生蠔刀,但在台灣難買得很,生蠔刀一般而言不長,握把長,刀刃沒有開鋒,刀體厚實或是中間隆起,有點像扁鑽的型態。如果你沒有,短一點,前端為尖型的餐刀可以代替。

方法

1. 把生蠔平的那一面朝上,放在布上。你可以如圖在手上開,但較大的生蠔建議墊在桌上開。
2. 生蠔一端較圓,一端較尖,在較尖的一端可以看到二片殼的閉合處縫隙,將刀鋒伸入縫隙中。用布把生蠔包好再抓生蠔,避免手在出力時受傷。
3. 刀鋒和生蠔約呈四十五度,用力壓入刀尖至蠔內。可以改變施力角度或是用鑽的,只要刀鋒有部份進去,就可以轉刀鋒或是用槓桿原理撬開。
4. 刀鋒與刀體平貼於平殼的內部上方,貼沿著平面,伸入平殼的中間,切斷另一條肌肉。
5. 輕輕掀開上殼約五六公分,用刀子把黏在上殼的蠔裙刮到下面的蠔肉上後,把上殼拿掉。
6. 下殼尖端朝右,靠近身體的殼的邊緣形狀應該是比較平而不是較有弧度的,刀子方向與身體正面平行,刀鋒沿著下殼的內面向下「切」,盡量不要用割的,切斷下方的肌肉。然後用刀尖把下殼的蠔裙翻挑下來,不讓蠔裙仍然沾在殼上即可。
7. 此時生蠔己經開完,刀身與下殼的長軸平行,將刀鋒由下殼的尖端伸入放回生蠔的下方,用刀鋒輕輕抬起蠔肉,以下殼的長軸為軸心,把生蠔翻個身。這是餐廳的手法,為了生蠔的美觀。
8. 此時已可以吃了,裡面的海水不需倒掉就可以吃。但有時生蠔開完會有碎殼或是綠色的藻類在裡面,可以用冰水稍微沖洗再食用。
9. 生蠔一定要吃冰冷的,在口中咬嚼七八下就要吞下去,以保持溫度,體溫會催化腥味的產生。
10. 經過肥化的生蠔,特別是法國蠔,蠔裙甚至於蠔肚都會帶綠色,這是正常情況,不是重金屬污染。
11. 生蠔吃新鮮,連海水一起入口是最好的吃法,可以加一點檸檬汁,但不要加重口味的醬料,太浪費。

更多生蠔看這裡


--Patrick--

更多美食,盡在la mar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