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進廚房東搬西弄,要拜自己嘴饞,外加愛看漫畫以致。嘴饞是天生,家中不缺零食,小學時家裡樓下有雜貨店,長大了有頂好,拐彎有蚵仔麵線鹹酥雞粉圓豆花臭豆腐,爸媽都一手好菜,嘴饞且刁得理直氣壯,那愛看漫畫又是怎麼回事?

我不獨嘴饞,另一個戒不掉的嗜好是看漫畫,小叮噹愛吃銅鑼燒、小亨利愛甜筒、悟空什麼都吃、加菲貓愛pizza、劇情忘得差不多,主角愛吃的我都記得!長大一點看少年快報寶島少年,一看就是十五六年,坦白說如今看漫畫不像從前一本書良莠不齊照頁全收,現在是跳過不看的比看的還多,看得少了不過癮頭,單行本我看得就更多,愛吃遂與漫畫萬流歸宗,我是看遍美食漫畫避免癮頭上來打擺子,結果擺子不打了卻胃酸翻攪,魚與熊掌,嗟乎。

其實看妙廚老爹是意外,多年前走進漫畫店,新書和快報落成一疊,於是翻翻看到妙廚老爹,書不厚,圖畫得也不算高段,不過就當嘗新,結果一嘗悠悠千載,比鴉片還厲害!如今你問我想收整套漫畫的話要選那部?當然是妙廚老爹!而且是放在廚房架上,不是娛樂小人書而是工具萬用書。

水落石出,原來愛在廚房攪和,是因為有個大塊頭主角情感投射,簡單料簡單理,配上一個人情濃暖的故事,做菜也像做人了起來。

大隻佬荒岩一味,騎機車像大人騎小孩三輪車,安全帽永遠太小,換一部漫畫他可能就是筋肉人的同伴,還好他不是!每一個單篇的故事都有一場人生的小片段,也許失戀、也許加班、小女兒上幼稚園、大兒子情竇初開,都有一道相匹配的料理,而且這道料理就是當下的救贖。不像日本其他的漫畫老是要比個高下,連吃的東西都猙獰,妙廚老爹只是一杯熱茶一般,平撫角色們生命中的高峰低谷,信手一道菜,再多的事也如泥牛入海。

故事場景再簡單不過,以一家人為中心,連結各自或共同的同事、同學、朋友、家人,平凡得好笑,怎麼會有這樣的編劇?但這一路下來81集,赫然發現我和荒岩一家人的生活分不開也分不清,情境喜劇的微妙喜感,就在這一家人的成長中點滴入心。

在食這個主題上,作者卻包藏了很大的野心,各種菜系、各種料理方式,同時不脫家常的範圍,真的!你每道菜都可以拿來做看看,不會太難,縱使有俄德法美日奧義英的來頭,荒岩也只是淡淡接招,好似少林足球的趙薇只是一揮手一旋轉,就讓魔鬼隊全軍潰散衣不蔽體一樣。我學他做了幾次,很驚訝的發現做好的菜吃起來,和漫畫的情境還合拍得很,想來這位作者愛吃也懂吃得緊。

自己下廚的樂趣,實在不是外食可以比!到了吃飯時間,台北街頭到處都是茫然的遊魂,早上盼著中午的解放,出了辦公室卻更是躊躇,這個不能吃那家不好吃太油太貴太淡太便宜,在血糖不足時考慮再三,註定失敗!於是又是囫圇吞棗,草草結束,如墮餓鬼道。自己下廚大大不同,不同在於誠心誠意,這個多點那個少點,端上桌的都是心的一部份。荒岩的料理也是一樣,吃上一口,除了喊聲給伊死,不用再說什麼,微笑嘆氣流淚點頭,放下碗後,事情都不再重要。

站在美食推薦的立場,我真的建議你看妙廚老爹,貼近真實生活的食物和料理方式,加上台灣和日本的材料許多都十分近似,按圖索驥也可以有模有樣。站在休閒的立場,妙廚老爹像是一杯涼水,日本漫畫少見這種溫馨一路到底的作品,人生大道理,也可以在這樣的舖陳中輕鬆吸收。連同你家冰箱的剩飯剩菜、小朋友轉大人、病人要恢復、情人節兒童節母親節父親節、宿醉感冒頭痛減肥、失戀無聊回憶老友團聚,上千種的料理,在香味四散中參透人生的重要議題。

食者天道也,道可道,非常道,不必打打殺殺求名聲或求名刀,有什麼材料就做什麼菜;食者食不暪,吃得人眉開眼笑同氣相應,比什麼手什麼斬的更令人拜服。


--Patrick--

 

更多美食,盡在la mar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