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Barilla要想吃到好吃的各種義大利麵,你得先會煮麵,煮麵有什麼了不起?錯!十分了不起,沒有好好煮就沒有好吃麵!除了各路調味,al dente彈牙的口感也是義大利麵少不得的,那怎樣才是煮得好怎麼才能好好煮?不廢話立刻來教!

煮好吃的義大利麵的六大心法!

  1. 準備乾淨的濾勺
  2. 在水中加鹽
  3. 水滾後才下麵
  4. 煮時要攪動以免麵條黏在一起
  5. 不要煮不熟,也不要煮太久
  6. 麵瀝乾後立刻拌上其他材料供食

    煮義大利麵的手法說明
  • 麵煮好後就要立即瀝乾水份,以免麵糊軟溼爛失去al dente的口感,所以一個乾淨的濾勺是很重要的。
  • 一般而言,200g的義大利麵條要用2公升的冷水和一大匙的鹽,加鹽的目的僅是為了使麵條有鹹味,有些人會再滴幾滴橄欖油來避免水滾時有泡沫會溢出來。鍋子應該要大一點,麵要全部浸在水中,長麵條如spaghetti可以折半再煮,但請考慮吃起來的口感。
  • 水滾時,先加鹽並溶解後,在水仍在滾時投入麵條,自此時開始計算煮麵時間,麵一定要全部浸在水中,此時要加大火力使水再滾起來後,轉中火保持沸滾的狀態,避免麵的熟度不一。
  • 麵投入水中後就要攪動,避免麵條相黏或黏在鍋底而造成麵條熟度不一、結塊。
  • 煮麵的時間依麵的不同而不同,如果是一般市面買的硬麵條如spaghetti,大約是五至十二分鐘,面積較大或比較厚的麵需要更久的時間。如果是以雞蛋麵粉現做的新鮮麵條,煮的時間就會非常短,麵下鍋後,再沸騰後一分鐘就要起鍋。給老人家或小朋友吃的麵當然以煮得再軟一點,但是別把義大利麵變成義大利麵糊。
  • 一開始學煮麵可以看麵的外包裝說明的烹飪時間,但你應該學著以自己的口感來判斷,你可以煮至比外包裝建議的時間之前一二分鐘時,就撈一條麵起來咬看看,所謂的al dente彈牙是指麵在咀嚼時沒有生麵或麵粉的味道,但又不至於軟到不需用牙咬斷。有人建議麵要留一點麵心時就要起鍋,因為拌入其他材料並加熱時等於又再煮麵。你可依照麵本身特性及你要做那一道麵來決定何時要起鍋。大部份的時候麵煮好時就應該立即拌入材料供食。
  • 煮好的麵要立即撈起,用濾勺或網籃瀝乾。然後盡快拌入醬汁和配料後就要裝盤上桌。
  • 如果你煮好的麵不是立即要吃,麵瀝乾後就要趕快降溫,麵體在瀝去水份後的餘熱極高,等於還在「煮」麵,你可以把麵浸在冷水中迅速的「洗」一下後再瀝乾,或是平舖在大盤中,或是用濾勺或網籃多拋甩幾次來降溫,同時滴一些橄欖油混拌防止麵沾黏在一起。採用預先煮好的方式時,煮麵的時間要再縮短一些,因為再度加熱時麵體仍然會繼續變軟。要用之前在煮滾的鹽水裡浸個一二分鐘就好。

--Patrick--

 
la marche 圓頂市集
看故事 Story找食材 Shop找食譜 Cookbook
arrow
arrow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