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星期五,是我們的進貨日,照例是個很忙的一天。

早上進辦公室開部落格,就看到好心的Toro喵說我們的很多發表的文章、食譜、圖片被盜用。 此人的部落格連結如下:''就是愛作菜''

循著連結進去,發現所謂的「風味食譜」大量的原版照po,在「專業領域」中,大量抄襲「跟著食物去旅行」部落格的文章。

其實對我而言,這件事不是第一次,之前的處理方式,就是發個信通知,請他處理,而通常這樣的告知,會使得對方立即把有爭議的地方下掉,但,這次不是這樣。

首先已有人在這位「廚師」的部落格上發難,也有被抄襲的格主要求處理。再細看,我看到了Grace's品味生活的好樣早午餐、還有peray的blog二部曲、穆斯說、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Nelson's心情廚房,幾個都是美食blog的大站。

我被抄的部份,這人有刪改一些文字再貼上,有些人被偷的方式則是完全變成這人個人的口吻,彷彿就是他的大作,有的人的圖原本有印出網址,也被修去,很明顯的,這人知道他的行為有問題,不然為何修圖?為何修文?不就是要以別人的心血作自己的credit嗎?

對於我而言,成立網站,發表部落格,都是我們投注極多的心血的結晶,食譜看似簡單,但要讓人人都可以簡單上手,材料就不見得能完全使用原來的食譜,因為有些東西在台灣太貴或難以取得,這時就要查書、問些廚師朋友們,才能盡量在材料、份量和作法中求得一個完善;部落格也是一樣,寫一篇美食探究,要查四五個網站、翻查手上的中英料理字典、買外文書來啃,有時還要問問在那些地方待過的朋友,可能短短一兩千字,卻要花三天甚至更多。

我們知道當個網路的知識分享者,要能持之以恆絕非易事,我是如此,其他被抄襲的格主們相信也是如此,去餐廳還要偷偷摸摸拍照(哈,我不用),要在工作之餘家事做完安撫好情人朋友家人後才能上網一抒,一個不小心就是二三點。

昨天一整天,經過很多人在仗義發聲,這位廚師在中午前後開始有動作,先是刪除一些留言,眼看勢不能擋,開始刪除抄襲的文章,有道歉的說明,到了傍晚,有問題的文章差不多下完了,也在我們部落格上留言道歉,也有去相關人士的部落格上留言道歉。我那時以為,這件事就這樣過了。

今早起來上網,再晃過去看這人的部落格時,我發現二件事:

1. 留言板昨天指稱這人抄襲的留言已全數刪除(僅餘6/21前及無關此事之留言) 連結
2. 道歉啟事下方的網友回應已刪除 連結

相對於此人於回應中所說:

我並無克意刪除網友留言 ~ 把文章刪除留言也會去除~
確實我有作錯的事 我公開道歉 ~ 我立即改進 ~
但不可以因為這樣 就來誣賴我的其他東西都是偷來的
我想大家都是有知識水準高份子 都有求證的能力 並不是隨意開口就亂指 亂罵其他的是 而成非~」

的確,如果是刪除文章,同篇的回應也會刪除,但是留言板和道歉啟事都還在站上,留言卻都沒有了,可證此人講的是七分真三分假。

基於部落格為部份私領域,我可以認同此人刪除不利留言之權利,但我相信,這不是個好辦法。

之前網友留言說網路很小,要發現這事不難,我想說的是:我們身為食材供應商,我們也認識許多餐廳飯店和廚師,這圈子也不大,我已去打聽過,此人的名聲的確有,不少人知道,但如果這些業內朋友也知道這件事呢?很不巧我和Brian也是媒體出身的,若是新聞媒體出版同業也知道這事呢?

昨天此事經檢舉後,Yahoo!的相關人員已經來電詢問此事,相信會有一些進一步的處理。

引用toro喵整理的被剽竊的部落格及網站如下:

  1. 理論廚師的實驗廚房
  2. 圓頂市集
  3. 跟著食物去旅行
  4. 品味生活's Grace
  5. 小玲&阿秀 的部落格
  6. peray 的 blog二部曲
  7. 果味山的小湯匙(抄襲 : 超簡單的棉花糖提拉米蘇~原出處 : [圖解] 超輕鬆提拉米蘇
  8. Unbreakable But Untouchable(抄襲 : 超有心~蔓越莓巧克力蛋糕(食譜與照片)原出處 : 巧克力蔓越莓蛋糕
  9. Nelson's心情廚房(抄襲 : 只要用''心'' 人人都是食神原出處 : Nelson's 廚房兵器總覽~Part I
  10. Bafouilleur
  11. 穆斯說。
  12. 我的家庭.我的廚房

Ps: 還好昨晚有德國Riesling品酒會,好喝的酒讓我心情大好!

 

--Patrick--

 

《跟著食物去旅行》電子報

查看已發行電子報
la marche 圓頂市集
看故事 Story找食材 Shop找食譜 Cook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