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涼了以後,很多事就會不時的浮現腦海,想多睡一點啦,想到山上走跳啦,想泡泡溫泉啦。我是一旦夜比日長,涼意襲人,就想吃吃喝喝!特別是一群好友食飲歡聚!

約了個週五的夜晚,這次人人有備而來,都帶著葡萄酒,或紅或白或香檳,總之就是對於我多年鼓吹「快樂吃飯」的友善回應,菜色不是特別新奇,酒喝下去就都是美不勝收了。一開心就喝得多,前菜當點心,主菜成零食。men's talk,沒有女士在場的假情,嘴巴就開始比賤,打鬧亦可,瞎笑也行,扮悶鍋搞kuso、號哭傷逝某段長短不一的戀情,總之在這小小的空間肆無忌憚,我自為王。

工作久了,這間公司那間公司來來去去,認識的同事也不少。的確,難免碰上一些白目同僚和討厭上司,不過好人總比較多,前輩們曾經在我血氣正盛鬧離職時,問我說:如果你討厭的只有一人,喜歡的同事卻很多,你為何要為了一個討厭鬼離開這麼多好朋友呢?當時的我,沒聽進去,現在的我想起這往事,只覺得深思而汗顏。

不過,逝者已矣,來者可追,今晚就是一種彌補。Potluck型式十分隨興,男生通常帶來的自製品更加「精采」,所謂的精采,可能是菜色精美可口,也可能是令人「驚嚇」的「創意」料理!比如豬血糕加爆米花之類的,不過天生的冒險性格在此時大大受用,囫圇吞下是沒種,細嚼慢嚥才算給面子。披薩上散灑玉米脆片再噴點Tabasco,義大利麵加上義大利燉飯合成米蘭炒麵飯(名字是掰的,莫認真!),巷口滷味一定要再加上一包王子麵滾煮一下,有人親手炆燉一鍋威士忌牛肉,樂得大家拿大餅槓子頭或夾心或一口一邊,那管是西班牙還是山東漢子,fusion一番,盡興為上!另一鍋土豆燒豬肉豬雜,忽忽就失去蹤跡,等到有人上廁所抓兔子才發現一鍋東西為何躺在浴缸裡,原來有人想直接暗砍回家,二話不說先罰三杯,再繳回贓物鳴鼓而攻風捲殘雲。

年紀漸長,心情大有不同,長相也有點變,有人少了些頭髮,有人多了些憔悴,有人浮沈,有人已在享受成功,有人五子登科,有人換女友像換衣服,有人活得幸福,也有人想不開丟下我們。看著一屋的笑鬧,仔細追想一個個朋友的過往與今日,不都像是一面面的鏡子反照自己嗎?

酒終人散,草草梳洗,吞了一匙胃散解消胃的灼熱,先睡再說。猜想第二天情況不會太好,果不其然,早上睡不安枕兼頭痛,只好起床想點方法。

人家說頭痛是因為腦袋缺水,所以先喝杯500cc白開水。冰箱東西不多,又沒力兼沒臉(眼袋深重,口氣嚇人)再出門,只能簡單做做:

■ 味噌湯(一人分):補充胺基酸(其實是心理作用吧。)

我很愛喝味噌湯,有個小秘方是我很愛用的,用了這個方法會把味噌湯多加上一重焦香。
找個鍋,最好是砂鍋,在火上乾燒。
一大匙味噌(或是市售小包的味噌一包),用一點點水稍微溶開成稠狀,會流動即可。豆腐、海帶、青蔥絲、番茄、小魚乾、豆皮,一切你覺得可以加進去的料,注意用量就好。青蔥多一點好。
準備600cc高湯,最好是日式高湯、魚湯或海鮮湯,不可以太鹹。沒有高湯的話就用水。
砂鍋燒至很熱,把味噌直接倒入,要小心別被噴到,因為鍋很熱,味噌一下鍋就會被燒焦而帶出香味來,接著立即把高湯加入,煮滾後下料,青蔥絲起鍋時再下。完成。

■ 炸火腿

炸火腿是收拾剩菜的好方法,做法也簡單。炸火腿有三項原則:不能太厚、不能太豪華、不能太高級。
長條方火腿,先隔約3mm切下但不要切斷,再隔3mm切下至斷,切下的火腿片好像開成書頁的樣子。
麵糊:麵粉一杯(250ml)、一顆蛋、半杯水,混成麵糊
火腿片打開放入你喜歡的料:比如乳酪片、海苔、馬鈴薯蛋沙拉、泡菜、肉鬆、海底雞等,只要你敢吃,你塞得進去就好。我是拿披薩乳酪塞起去,圖個潤滑濃糯藕斷絲連。
塞進去蓋好後滾上麵糊,再滾麵包粉,以油鍋中溫炸到金黃即可,內容物都是熟的,不用炸太久。
沒有長火腿的,拿一般切片的三明治火腿也可以,要注意夾料時不要散掉,滾上麵糊和麵包粉要小心。
炸火腿切開來很好看,想像一下料理東西軍的斷面秀吧。

■ 青蔥雜菜粥

飯鍋剩飯的再利用,雖然有人會說用飯煮不合格,但宿醉正難過,管不得那麼多。
取一鍋,下油,炒入高麗菜,冰箱裡的青菜都可以拿來用,切成適口大小即可。
不用炒太久,加入白飯和水,煮至滾,邊煮邊攪比較稠,不攪的話就是台式的粥。攪得越久,湯汁愈稠。
滾了以後可以再加其他東西,比如泡發的香菇、干貝、海帶絲、蚵仔、肉絲、海底雞,如果是生鮮的魚或肉,不要太早放。
離火,灑上很多青蔥絲。完成。你還可以在離火時再混入一顆打散的蛋,這樣粥會呈淡黃色。或者家裡有日式海苔香鬆之類的佐飯料,也可以灑上一點。

■ 溫泉蛋

這種作法幾乎不用「做」,只要別給別人看到就好
一顆蛋,打開你家熱水瓶丟進去,數二分鐘再撈出來打在碗裡,灑點白胡椒是新加坡的吃法,加上日式醬油就是日式啦,依此類推!但若你也是Hangover,加點醬油感覺很不錯。

滿滿一桌,有湯、有粥、有配菜,再來一杯番茄汁,實在真不錯,近午陽光又好,正在沾沾自喜,冷不防看到老婆站在我面前……

「我的份呢?」

(慘了,忘了她昨晚也去women's talk)

 

--Patrick--

圖片:www.euroshop.jal.com

 

《跟著食物去旅行》電子報

 
la marche 圓頂市集
看故事 Story找食材 Shop找食譜 Cookbook
arrow
arrow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