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單身這四個字,通常帶著一點促狹,還有一點情色聯想,這都是好萊塢害的,一群男人把苦主拖進盤絲洞,脫他衣服灌他酒,末了再來個蛋糕女郎當happy ending,沒有感性只有野性,彷彿像要出自殺任務或是揭竿起義。

好友要結婚了,婚前的慶祝當然不會少!一群男人想點子要來好好鬧一場,不過不想老在沒頭沒腦狂歡一場的想法上打轉。這位苦主大家多年交情,偷雞摸狗的小秘密平常各自心知肚明,此情此景當然要一翻再翻叫他生死不能,誰叫他誤交損友!

這場派對,意義大大不同!幫著他回顧前塵往事,「警告」意味濃厚。所以講好以「高規格」作這場告別單身派對,前場後場餐飲流程自然也得樣樣不缺。情色太膚淺,喝酒太貧困,要玩更要玩得優雅中刀刀見血。事先要埋伏:先趁他不在時去他家裡拜會伯父伯母發掘陳年舊事,V8時代的家庭錄影帶、三十年前的三級露點照、幼稚園畢業照、日記、情書、獎狀和記過公告、當兵大頭照和莒光作文簿,一律比照北機組規格封存帶回,再請伯父伯母入鏡,談談自己的寶貝兒子,再加殷殷叮嚀祝福,回頭剪輯備用。

再去找新娘,問清楚交往經過,何時何地第一次約會?約會時作了啥事?何時寫了第一封情書?內容為何?有分手過嗎?有第三者嗎?新娘身高體重三圍生日家人地址電話?曾經講過什麼承諾到現在還沒做到的?一樣請新娘入鏡來爆料,若是方便岳父岳母也別放過,談話內容務以令人臉紅心跳或坐立難安或賺人熱淚為好,同樣回頭剪輯備用。

再來就是活動流程:地點不拘,但要夠大並且可以鬧到三更半夜沒警察關切為準。現場布置當然就是從他家中搜刮來的一干物證,剪輯完畢之影片依狀況使用。當天一開場的破冰遊戲就讓對方驚嚇不已!特調兄弟歃血為盟雞尾酒一杯,內容物看各位創意!強精補血生蠔料理,今晚他沒體力就會悶到大家;再加美酒加咖啡,一份espresso加上一份義大利grappa,別讓他太早掛點盡失作兄弟的美意。

等他驚魂甫定,就可以玩點刺激的:先特製一件戰袍叫他穿上應付整晚的兄弟盛情,這件衣服的製作當然也是我們「特別訂做」,從他家翻出的高中制服加上國小用的小黃帽加上幼稚園圍兜兜,看看他這些年變胖了多少!再來是國王遊戲不錯,但現場沒有妹妹,規則就得改改好讓兄弟們看了開心!新郎退伍之後才一年不到就身材走樣,穿上高中制服可真讓他大費周章渾身難過。菜此時就可以上桌了,紅白酒一字排開,生猛的、重鹹的、特別口味的食物在此時助燃一晚的喧囂熱鬧。

接著是新婚大考驗,交往過程大拷問:大家人手一張Q&A,內容當然是新娘的爆料,若有違失錯誤,懲罰決不可少。只見新郎是冷汗直冒講話結巴,其他人是手捧啤酒面露奸笑,懲罰他念莒光作文本和寫給阿娜答的情書,或是自己爆料,或是和現場某一位男性「舌吻」,這時可以當作鬧洞房的前哨戰,

再來新郎帶著大家回顧他短短的單身歲月,一張張照片全部投影放大仔細盤問,這時就是各位兄弟的爆料時間,大學時一次和二個女生約會要我們保密封口外兼掩護cover?上課夾小抄被助教抄到?此時就是你一言我一語還原現場的最佳時刻,這時可更加精采!才知道各兄弟們各自知道的僅冰山一角,拼湊出來的「真相」令新郎是「不寒而慄」,這下子以後想借錢借床睡都不是問題了,咳,若要人不知啊。

玩弄得差不多,就開始溫馨的星光夜語,此一時段務以催淚為要旨!看看伯父伯母的叮嚀,一些過往的影片片段,讓大家一同感受其實結婚是一個何其重大的事情,兩個人也就等同於兩家人,需要多少的調整和適應。父母親最大的快樂,就是能為自己的小孩做些事,當然他們的心情也是複雜的,螢幕上看得出來情緒的波動,新郎和我們也一同靜默,各自心事,看完爸媽的叮囑,大家先舉杯祝賀,接著兄弟輪流祝福新郎,說一段體己話,簡短的幾句話,感受卻是more than words,一個朋友就是一段時光和一段故事,若非掏心掏肺也不會在這個時刻共度,末了給個big hug,友情支持一生一世。

送禮物也很重要,禮物可以讓他哭笑不得或是十分「實用」,各式新婚之夜的教戰守則和道具?遜!別拿這種人云亦云的東西出來湊數,而且人家新郎可能比你還懂買得更多。禮物是門大學問,原則只有一個,就是要用心!有人把當年兄弟們鬼混的照片作成拼貼紀錄;單身的兄弟給他一本「住宿券」,小倆口吵架時提供「兄弟飯店」收留服務;有人為他預訂結婚週年的旅遊;全體兄弟提供新婚當日擋酒服務;總之心意要到,創意要有,不可以活動盡心盡力卻在禮物上馬失前蹄。

今天的吃喝不是重點,卻是重要的配角。以男子漢美食為宗旨: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燒烤佐啤酒玉米片、乳酪醃肉戰紅白。不搞精緻少見甜食,以好拿好配為準,氣氛昂揚熱烈時,吃得也濃重嗆口,配上啤酒或是紅白酒,盡顯快意;等到要傾心吐意時,不妨準備一些輕食,份量不用多,最好別用那些吃起來卡啦卡啦的零食破壞氣氛。

《告別單身派對籌備流程》

四週前: 三週前: 二週前: 三天前: 當天:

★ 籌備會第一次會議:時間、場地、人員名單、流程節目想定(主席須先開立議程及相關方案)

★和苦主的父母約時間

★和新娘約時間

★和苦主的父母見面,拍片拿東西

★和新娘約時間,拍片拿東西

★籌備會第二次會議:場地布置方式確認、人員名單確認及任務分配、流程節目確認、收錢

購買布置及節目所需材料(蠟燭?氣球? )、租借相關器材(電腦?投影機?DVD player?刀叉碗盤?攝影機?照相機?)、菜單酒單開立

★影片剪輯及投影片製作

★籌備會第二次會議:流程節目細部確認出rundown、場地人員調整

★食物酒水採買、食物酒水的預先準備(可以先做的都做好)

★影片投影片確認完成

★小型彩排、rundown修正。

★場地進場布置、桌椅、餐具、燈光、音響

★酒水現場設定

★節目道具等器材布置

★做菜

《單身派對特別料理》

法國生蠔

完全不用再解釋,充份表達大家對新郎的關愛和期許。生蠔撬開直接就吃,最多再加一點檸檬汁。配上干白酒,一開場就指數狂飆!

 

西班牙牛肉串燒 Spanish Beef Kebabs

大口酒大口肉,男人聚會就要這種的吃起來才過癮!艷紅色的牛肉串燒,烤時肉香四溢令人垂涎,簡單而豪氣,配上啤酒最棒!沾醬有像Tabasco卻更溫和一些。一群兄弟把酒言歡不可少的恩物妙品。

1. 1kg牛臀肉修去脂肪切成3cm立方塊,在一大碗中混合牛肉、三顆大蒜碎、一大匙荷蘭芹碎、80ml檸檬汁、黑胡椒少許,拌好後冷藏醃二小時。

2. 沾醬:二小匙匈牙利紅椒粉、一大匙紅辣椒碎、鹽少許、二大匙紅葡萄醋、80ml初榨橄欖油混勻即成。自己調味道。

3. 牛肉以竹籤串起,約可串12支。使用烤箱或烤爐,烤熟後澆上2料完成。

 

兄弟火鍋雜炊

喝酒後最需要一碗湯,解酒也讓氣氛由濃烈轉輕揚,一碗滾在鍋裡的湯,想加什麼就加,最好是海鮮底的日式清湯,不要再用厚重的材料讓湯底混濁,人數多時,使用高湯罐頭來補充就好。

日式湯頭很簡單:一大塊煮湯的昆布擦乾淨,3公升的水,加些蔥段和薑片連同昆布一同煮滾轉小火,滾十五分鐘後加入一大把柴魚片後關火攪拌一下蓋鍋,三分鐘後撈去所有材料及浮沫即成。(如果這樣還嫌麻煩,拿高湯粉和日式醬油來調也可以)此時可以開始煮一些清淡的料,如蟹肉、干貝、魚塊、蝦子、香菇等慢慢吃。吃到差不多,加入飯和打散的蛋,稍微滾一下就是雜炊,改用烏龍麵來做就是相撲火鍋式,盛在碗中可灑點海苔絲和蔥花。如果還喝得下,清酒是最好的選擇。

 

圍著爐火,大家一起慢慢吃著喝著,不需要多話,有時可以陪著好友,就是一種意在言外的交心。能同歡鬧也能同安靜,這份默契值得我們如此大費周章的張羅預備,也同時再為這份情誼添上一筆難忘的回憶。

--Patrick--

   

 

《跟著食物去旅行》電子報

 
 
la marche 圓頂市集
看故事 Story 找食材 Shop 找食譜 Cook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