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kuso,請莊嚴肅穆閱讀。

你有砧板我有砧板,沒有砧板的廚師就像是傑米.奧利佛一樣神。你不到那種程度還是乖一點。砧板界二大陣營:木頭界與塑膠界,一向和平共處,同在貨架上你挨著我我貼著你。許多人的廚房也是二者皆備。但是雖說感情堅固人畜無害,有些事還是要分辨得清楚。

Q1: 那一種比較衛生?
A1: 如果好好清潔和保養,木頭砧板和塑膠砧板都不需要擔心細菌導致的污染。塑膠砧板使用後會有刀痕產生,許多人會認為這些刀痕會讓細菌滋生,如果你用過不好好洗它,再貴的砧板都沒用。塑膠砧板的好處是可以放進洗碗機裡清洗,進洗碗機洗過的就完全不用擔心污染。至於木頭砧板,大家認為它會吸入液體導致細菌污染,木頭會吸入液體是對的,但木頭本身具有天然的殺菌功能,並且吸入的不會再回滲到表面,因此也不需擔心。所以,只要用過後趕快清理,使用正確的方式,兩者都一樣安全。

Q2: 木頭砧板要怎麼洗才乾淨呢?
A2: 木頭砧板不能進洗碗機洗,用洗碗精將表面洗淨沖過後,將砧板浸在熱水中一會,再吊起或之起自然晾乾即可。木頭砧板需要保養,可以塗抹一層礦物油填滿間隙使液體不易滲入。(本方法直譯自外文稿,請自行斟酌運用。或洽化工材料行詢問)如果砧板上的刀痕很多,怕有衛生問題,可以刨平或用沙紙磨平。

Q3: 那塑膠砧板不就比木頭砧板好搞多了嗎?
A3: 砧板有正面反面,這件事情也是。先說反面的事實:塑膠砧板上的刀痕的確會讓細菌停留孳生,用手洗也不一定可以完全清潔,這樣講大概你就想把塑膠砧板給扔了,可先別急,好消息是只要你有洗碗機就一次解決所有問題,洗碗機的高溫熱水沖洗之下,細菌無法殘留,你還不用動手,真是太好了。所以如果你有洗碗機,你的問題就變成要買一個可以放得進去洗碗機的塑膠砧板,That's all!

Q4: 那我砧板該怎麼買呢?
A4: 純就衛生來看,材質不是重點,你應該注意的是其他的衛生規則:生熟食要使用不同的砧板,注意清潔等。你可以買一些不同顏色的塑膠砧板,分別不同的用途,如切肉用紅色、切菜用綠色、切海鮮用淺藍色、切熟食用白色。這樣就容易分辨並保持衛生。木頭砧板的壽命較長,較淺的刀痕還會自己「癒合」,甚至比較美觀,砍剁起來毫無顧忌,是許多大廚的最愛,如果你常常拿大菜刀切剁硬的東西,木頭的比較適合。塑膠砧板壽命較短,如果砧板上的刀痕太多甚至已經有點變色,則一定要更換。

Q5: 有什麼其他事情我該要知道的?
A5: 木頭砧板有許多質材,有整塊的木頭單板製作的,也有木條加壓拼合的、也有以木屑膠合高壓製成的。有些設計很便利,比如邊緣有約一公分寬的淺溝槽,不讓砧板上的液體亂流;四邊作圓滑的處理避免傷到人等。塑膠砧板的底面有些會以止滑橡膠包覆,免得切菜時砧板跟著菜在動。有一種很薄的砧板,這種就別用大菜刀剁骨,這些功能和設計在選購上不妨參考。在清潔上,如果上述的方法你還不放心,使用稀釋的漂白水來消毒是專家建議的方式,任何質材的都可以。另外也有用玻璃和金屬做成的砧板,但是太硬的材料容易傷到刀鋒。

--Patrick--

 

Data & photo by: wikipedia, CusineatHome

 

《跟著食物去旅行》電子報

 
 
la marche 圓頂市集
看故事 Story 找食材 Shop 找食譜 Cook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