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接到邀請時,本來以為所謂蒙瓶試飲就是自己猜自己對答案,結果竟是要收考卷回去,當場可真是忐忑不安。

這張邀請函上列出的酒份量十足!不過我是一瓶都沒喝過,行前我覺得一瓶都猜不到吧,人貴自知。酒單如下:

1. Nicolas Catena Zapata 04:阿根廷酒廠中的旗手,產品線完整,Catena Zapata的melbac是我喝過釀得最好的melbac。
2. Opus One 04:美國名酒,不須多言,請看神之雫
3. Cheval des Andes 04:聖愛美濃酒區一哥Chateau Cheval Blanc白馬莊和Terrazas在阿根廷合作的酒莊,隸屬LVMH集團,系出名門
4. Henschke Mt. Edelstone 04:和Penfolds平起平坐的酒廠,澳洲高級酒的代表。
5. Ornellaia 04:所謂「超級托斯卡尼」的酒廠之一
6. Chateau Haut-Brion 04:波爾多五大之一,也不須多言,請看神之雫

一開始不能免俗的開場和來賓和主人致詞,但台下不消多久就有人發出嘖嘖聲,不是喝倒采而是喝酒,我被排去坐在最前頭最中間的桌,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憂的是本來坐最後一桌的現在得直接和酒廠的總監面對面,只覺得全場目光都在這而混身不自在(這那來的小鬼頭……),喜的是這桌七組酒只有三個人,換句話說沒人坐的位子酒就是我們的。

還沒聞香就滿室喜氣洋洋的感覺(去wine bar喝的話,六支單杯酒加起來破五千我也不意外,何況這種酒根本不會出現在house wine酒單中),那麼我也不再多講現場的裝備流程氣氛,直接講品酒。我是依倒序開始品飲的,因為杯子排成兩排,後頭的杯不好拿,以下依編號簡述感受:

1. 初聞完全無味,第一次遇上如此閉塞的酒,半小時後才慢慢舒展。所以無知的我還沒喝前先猜是Haut Brion。舒展後味道的變化很快,莓果、土壤、桶味交錯而出,但再一小時後開始向下,但不可確知是否會再向上。
2. 鮮艷的櫻桃暗紅,初聞果味中等,變化緩和,口中的感覺非常端莊,明顯的知道結構完整,但口感溫潤不會嚴肅,皮革、莓果等香氣都彼此襯托得合式。隨時間穩穩的發展各種層次的味道。
3. 活潑的氣息,什麼味道都有但不至混雜,新酒的氣息、巧克力和淡淡的土壤(黑松露)味,胡椒味。顏色呈紫色也是六支中最不同的。
4. 最沒有fu的一支酒,胡椒味,薄荷味,酒體中等,莓果味淡,顏色明艷。
5. 有青椒的俏皮味道,個性外顯,熱情,桶味清新,有皮革和草青味,但有些單薄。
6. 喝第一口時還不覺得特出之處,但品酒最尾再回頭品嘗時,整個變得十分快樂的味道,黑色漿果味、香料味、棗子乾的甜味、巧克力,像是馬戲團一般的樂趣。個人最喜愛這支。

一邊喝,一邊看投影幕上的酒款介紹,因為我都沒喝過,只好看文字去想像對應。

結果出爐,我猜中Haut Brion和Opus One,Haut Brion是因為它的「穩重」,Opus One則是以「消去法」選出的,其他的酒我錯得離譜,我不喜歡的4號竟然是名酒Opus One,而且會末有公布各個酒的評比分數合計,結果Haut Brion竟然最低分!Opus One第二高分!然後酒商的主打Nicolas Catena Zapata得到最高分!宣布的同時我不禁認為我的舌頭有問題了。

我的感想是:

1. 喝就喝,誰怕誰!
2. 蒙瓶試飲的有趣就是自己的主見,要能密切和酒杯對話,逼迫自己聯想,相信自己比較好!沒經驗的我這次有看隔壁的,結果本來寫對的受影響改成錯的(我隔壁是品酒名人兼名講師,所以大家要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3. 基本動作紮實的人,即使面對完全陌生的酒,也可以有相當的評估。
4. 你自己喜愛的口味如果與別人大不相同,也不用太驚訝,就接受這個事實吧。

現在來打個廣告,我們的品酒課程月月開課,基本動作紮實,加上各種風味小點,上過的都說讚喔!按這裡>>

 

--Patrick--

Photo by 酩洋國際酒業,也謝謝他們的邀請 (我不是故意猜不到你家的酒啦,不要打我)

 

《跟著食物去旅行》電子報

 
 
la marche 圓頂市集
看故事 Story 找食材 Shop 找食譜 Cook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