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高聳的大樓,陽光特好。剛結束一場重要的會談,準備許久的內容也盡力表現了,客戶看來十分認同。忍著想拉弓大吼的衝動,憋著要噴出的笑聲,快步向前,要去開一個人的派對。

「一個人的派對」先天在命題上就有矛盾,派對通常是要呼朋引伴的,沒有好交情的朋友,怎能盡興表達歡愉感受?沒有高聲的談笑,怎能抒發那快要爆炸的爽快?獨木難撐、孤身難成,一個人不夠格開趴,是不是就要如此宿命?其實不然,獨自一人有獨自的颯爽,在人眼裡,一個人是一個人,在你心裡,你可以與每個時刻的我對話,一樣可以盡興、可以微笑,互相砥礪打氣,嘿荷。

總會有些時候你不意中得到一個歡慶的理由,比如簽下了一紙重要的合約、第一次約到了心儀的對象、完成了一份重要的工作,如果誠心誠意,生活多得是可資慶祝的片段。而興奮時刻你會想做點特別的事以茲紀念,不過不是每次身邊都有可以分享的人,所以和自己的派對必需且重要,功能相仿,形式不同,全為了珍惜稍縱即逝的人生片段,雖不經意但也不可浪擲。

派對像是人生碌碌中打磨出的火花,短暫而閃亮,你知道會有燦爛的迸射,卻也難測度何時何地何事會驚喜驚訝讓你派對一番,與其點指兵兵想學鬼谷神算掐指即知,還不如隨時隨地想party就可以party,心態要正確,別只是一抬頭微笑就放過又栽進下一個例常事務的輪迴裡,偶而出位脫軌,人生才能美味喜悅。派對也像是馬拉松的補水站,一個個階段如同一件件遭遇,時而昂揚時而低迴,但在補水站時你都得打起精神迎上,滋養消耗的體力心力,潑灑短暫的清涼清爽,給自己打氣,用最好的態度朝向前去。

派對不能沒有食物,但要大費周章弄吃的,弄好了心情也早就不再,所以喝點東西不過不失,美矣。只是一個人就不想喝酒,獨酌給人孤單的感覺,喝酒又容易多話,身邊沒人,喃喃自語就像個傻子,不講話更悶得慌;咖啡就沒有這種問題,一個人喝咖啡頗有一種布爾喬亞的顧盼自得,又有似遺世獨立的超然。真心喜愛也好,裝模作樣也罷,咖啡總不讓你失望。

一杯好咖啡,也有著良好的德性。深邃的顏色並不花稍,內裡卻翻騰著香氣和飽蘊滋味的汁液。咖啡有四德:酸苦香甘。酸是清新澄澈的明亮,帶著紅色漿果的靈魂;苦是明心見性的深刻,鑴印咖啡亙古的基因;香是盤旋而上的飛舞,隨著煙霧裊裊而昇;甘是隱沒在口腔的明滅閃爍,唯偏執狂可以窺測。四個向度構築一個寬闊的空間,可以舒展延伸,杯子溫暖熨燙你此時的高漲情緒,縱使你想大吼大叫宣洩一番,此時也應低眉垂目,只留心中的回音~~嘿荷~~嘿荷~~

慶賀時,我喜歡喝手沖或是塞風壺煮出來的單品咖啡,它有許多精緻的內涵可以探索消磨,也有足夠的份量啜飲歇息。品味一杯好咖啡如同品味一杯上好紅酒,先要觀其色澤,不同的咖啡顏色不同,帶著紅的、帶著棕的,仔細分辨中間的深沈與邊緣的明亮,就像欣賞一顆寶石;再來是聞香,香氣是咖啡的靈性,除了你一口咬定的咖啡味,還有土壤、香草、漿果、可可甚至是紅酒的香氣,種種意象隨氤氳徐徐拂來;再來是含漱,咖啡應該不能偏廢酸苦香甘任何一種,特別是酸,酸味賦予咖啡的深度,也與後味的甘甜做一對照,就像是晴與陰、黑與白、甜和鹹、冷和熱;就像有辛苦的投入,才有慶賀的歡呼。仔細品酌酸味,會發現漿果的活潑氣息、會發現明亮的生機勃發,就像機會總匿跡於平凡中,就像柳暗花明轉折處喜見另一村。

喜樂有時,跳舞有時,派對也有終了之時,收拾好漲溢的心情,不用再看著杯底的殘渣占卜吉凶,氣力滿滿,為著下一杯一個人的咖啡,為著下一次磨練迸發的火花,嘿荷嘿荷,努力以赴。

 

--Patrick--

 

 

《跟著食物去旅行》電子報

 
 
la marche 圓頂市集
看故事 Story 找食材 Shop 找食譜 Cook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