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l給女兒的葡萄酒家書 與Mimi喝葡萄酒話Wine 之二 ~Roy 陳忠義

生自Baby-boom的我,對「體制」總持叛逆的思考與態度,但身為一個父親對女兒的教養,如妳青春期的人際關係,連我自己都發現都成為「保守派」,尤其又處在「吾家有女初長成」的階段。當年我15歲由嘉義北上就學,發現在牯嶺街或中華商場賣舊洋書舊外文雜誌店可以買到「警總」所查禁不到的華文書或進口雜誌,如Time、Life、Esquire、Look、Saturday Evening Post、Playboy…,包括我當年留長髮及肩,或喜歡用刀叉吃西方餐飲甚於本國餐飲等,都是當年「反骨」之極而今尋常百姓的舉動。我一直吸取外國資訊與國際接軌,突破國民黨教育體系的框框,這是我的反叛,也拓寬了我的國際視野。在「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時空,舊書攤五花八門的美國雜誌豐富了我的生活,我還買過美國少女雜誌Seventeen,西方女孩17歲的生日有特別的意義,這是一本老字號的刊物,因此我就買Seventeen做為妳的生日禮物,再加上我給妳的卡片與文字。

1980年出生的妳,我想妳有天必然會到國外讀書,甚至定居一段時間,我希望妳融入當地的社會,而不要在國外說台灣有多好;回台後,又對自己的社會與政府百般不滿,說外國有多美。在妳念台北民生國小、介壽國中甚至讀文德女高的時候,每逢春假或寒暑假過後,回家就說又有某同學移民,妳也經常「吵」要出國就讀;我們以「遲早都會讓妳留學」來安撫妳,事實上,讓妳習慣西式餐飲也是為妳將來出國做準備,因為我不希望妳像很多在國外的台灣學生或台灣人,老是complain當地的食物,始終不習慣國外的餐飲,因此當妳懂得如何在當地吃飯就可隨遇而安。

我們在倫敦、紐約時,用餐前喝過不少Champagne,更讓我們驚喜興奮的是,我們在紐約Oriental Express「東方快車集團」旗下的21Club餐廳的服務生請我們喝Champagne,不只一杯、也不只一次。我想一方面我們算是常去的「老外」、另一方面,我們每次總先在Bar喝Champagne、或加上我們每次入座用餐,妳都會點Wine、再加上妳幫我「吹噓」、以及我們願意與他們聊天等等。

類似這樣可以點單杯來喝的Champagne通稱之為House Champagne,大部份的餐廳都只選用一款做House Champagne,有些可能兩種或更多;有些知名的餐廳,如我們在倫敦The Ritz麗池酒店的Palm Court棕櫚廳用餐或香港The Peninsula半島酒店的Gaddi’s餐廳所用的House Champagne就掛上它們酒店的名字,顯得格外特別,甚至尊榮。

這類Champagne大多屬於Non-Vintage(NV,沒有年份)也就是該品牌每年都會推出的Champagne,一般被視為該品牌的House Champagne或Classic Champagne。每家香檳廠所推出的Champagne都各具特色,香檳釀酒師chef de caves根據各種不同的條件,又可釀出該品牌不同Style風格的 Champagne,但House Champagne持續又穩定的品質、酒廠及釀酒師的個性明確、以及價格較Affordable,因此各品牌的Non-Vintage Champagne常成為市場的主流。

與Non-Vintage相對就是Vintage Champagne年份香檳,既然是年份香檳就會把該年份印在Champagne的標籤上;葡萄農是看老天的臉色吃飯,若該年的氣候夠好、採收時氣候穩定沒有太多的雨、葡萄豐收等等條件,而且依香檳區的法規規定,一定要用百分之百同年份的葡萄,不能混用其它年份的酒,如此釀出的香檳才可稱Vintage Champagne,Vintage Champagne展現了優良年份的葡萄特色。相較於Non-Vintage Champagne,如果拿人來比喻,就像當環境好的時候,妳有盡情發揮的資源和本錢;而當環境不盡如意時,才是考驗人本質的時刻。

有一年在紐約妳送我一瓶Cuvée Dom Pérignon 1996做生日禮物,Dom Pérignon是Moët & Chandon的Cuvée Prestige頂級香檳,妳在台灣的大學階段我們曾經喝過幾次Dom Pérignon 以及Louis Roederer的 Cristal;當時我們常去的天母Cigar席加餐廳用餐、喝wine、抽雪茄,餐廳負責人也是主廚Daniel常以Cristal宴客;Cristal之於Louis Roederer就如Dom Pérignon 之於Moët & Chandon、La Grande Dame之於Veuve Clicquot都是該品牌的Cuvée Champagne而且各自打開知名度。Cuvée Prestige 與前兩者的主要差別,在於它的葡萄是精挑細選自香檳區的Grand Cru特等或Premier Cru一等(又作1er Cru)葡萄園、此外它的熟成時間也較長,至少要5年以上才上市。只有好年份才釀製Cuvée Prestige,因此也算是一種年份香檳。

香檳對於不懂的人而言,是一種外觀重於內容的東西,從瓶子、瓶栓到內容物都和紅白酒不同,華麗厚重;氣泡酒的本質更容易讓人輕視,而拿氣泡果汁來類比。妳在紐約這個浮誇的城市,承受著這許多的眼光與要求,香檳正好是妳的榜樣:妳必須在外在上努力贏得注意,也要在內涵上提升而能做得更好,香檳經過發酵和壓力,才有美麗與耐久的淡雅氣泡,人也一樣,有壓力和蛻變,才有更新更好的面貌和內在。妳也不妨常常思考自己在做的事,找到自己的「代表作」,就像是Cuvée Prestige一樣。

圖片來源:酩悅軒尼詩

 

--作者為葡萄酒講師、《圓頂市集》駐站餐飲作家、資深餐飲記者、著有 Salud!西班牙、時尚生活等書。Email: chungyi123@hotmail.com --

未成年請勿飲酒

 

《跟著食物去旅行》電子報

 
 
la marche 圓頂市集
看故事 Story 找食材 Shop 找食譜 Cook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ar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